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互动娱乐:收购西甲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互动娱乐产业生态圈”布局更进一步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旷实 2015-1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6,400万欧元控股西甲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50.1%股权。互动娱乐全资子公司皇家西班牙人俱乐部(香港)有限公司以每股78欧元收购皇家西班牙人45.1%-56%股权,并承诺在未来4年以每股78欧元收购卖方保留的5%股份,最终可控制俱乐部股份超过50.1%。本次购买皇家西班牙人45.1%-56%股权金额在1,430.48万欧元-1,776.21万欧元之间,公司全资子公司在收购皇家西班牙人股权后,将向皇家西班牙人增资不超过4,500万欧元。另外加上未来预期收购卖方保留的5%股份约158.59万欧元,收购总金额合计不超过6,434.80万欧元。

2.引入顶级赛事资源和先进俱乐部运营经验。皇家西班牙人是西班牙甲级足球联赛20家俱乐部之一,拥有115年悠久历史,曾经获得西班牙国王杯冠军4次、欧洲联盟杯亚军2次、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季军4次。在西甲2011-2015年赛季中,分别排名13/13/14/10/10名,在历史积分总排行榜上位居第7位,拥有丰富的赛事经验和较强的运营实力。此次收购帮助公司引入两大资源:第一,引入顶级赛事资源,帮助公司掌握球队运营版权,实现对西甲联赛的全面开发;另一方面,引入先进俱乐部运营经验,学习欧洲先进职业联赛的俱乐部盈利模式,增强公司体育商业开发能力和运作机制。

1)中国企业首次控股欧洲五大顶级联赛足球俱乐部。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内企业加大了海外体育资源的布局,在与西班牙足球合作方面,2014年8月,互联网公司钱宝成为皇家社会、巴列卡诺的赞助商;2015年1月,万达集团出资4,500万欧元购买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2015年4月,双刃剑帮助道博股份计划收购西甲马拉加俱乐部95%以上股权;2015年8月,PPTV以16亿元获得2015-2020年西甲联赛中国地区度假全媒体版权。此次公司收购皇家西班牙人是中国与西班牙在足球方面的另一项重大合作,是国内企业在体育产业方面走向国际化的关键之举。

2)俱乐部目前亏损,后续有望随足球转播分成改革的落实得到改善。以往西甲联赛是典型的“豪门体制”,采用电视转播权采取分销制度,巴萨、皇马两大豪门和其他俱乐部之间贫富差距大。以2014年赛季为例,巴萨和皇马的电视转播权收入达到1.4亿欧元,而排在后面的格伦纳达和瓦拉多利德等队仅有1,800万欧元的电视转播收入。对比英超联赛,后者采用整体打包销售电视转播权的制度,避免贫富差距过大。英超在2015年年初将3个赛季电视转播权以51.36亿英镑出售,其中50%的利润平均分配给20家俱乐部,其中25%的利润用于草根足球,豪门俱乐部只能从另外25%的利润中多分一部分奖金,因此,上个赛季英超转播权收益最高的利物浦俱乐部拿到了1.17亿欧元,而垫底的加迪夫城俱乐部也有7,450万欧元的电视转播收入。2015年5月,西班牙政府通过职业足球转播分成改革的法案,从2016年开始,西甲将效仿英超的做法,将电视转播权整体出售,电视转播费将较以往更为平均的分给20只球队,改变皇马和巴萨两家独大的特权,皇家西班牙人作为中等球队的转播收入将逐步得到改善。

3.“互动娱乐产业生态圈”战略布局更进一步。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涵盖玩具、游戏、影视、互联网广告等。本次投资是公司打造“互动娱乐产业生态圈”的重要一步,也是公司“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业务将与公司其他业务形成较好的协同效应。一方面,利用皇家西班牙人的资源优势,为公司玩具、游戏、影视等业务提供更广的营销渠道及更多的客户资源。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包括游戏、影视、衍生品、体育、互联网广告多轮驱动的IP资源产业价值共享体系,实现对体育业务的价值反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公司构建的泛娱乐产业生态圈。

4.投资建议:当前,体育产业景气度持续上升,此次收购帮助公司布局体育产业,分享行业增长红利,完善公司“互动娱乐产业生态圈”的战略布局。公司当前市值200亿元,根据万得一致预期2015-2017年公司全面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32、0.41、0.61元。建议持续关注公司在收购西甲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后的开发运营情况和公司各业务之间的协同效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星辉娱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