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同方股份:清华系产业整合持续进行,集中优质资产助力公司做强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边铁城 2015-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点评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拟将持有的下属同方国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同方国芯”)的36.39%的股权转让给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西藏紫光春花投资有限公司;公司与清华控股签署《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拟受让清华控股持有的清控人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清控人居”)不低于80%的股权和持有的深圳市华融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融泰”)40%的股权。

点评:

清华系业务整合持续进行,同方旗下业务整合开始启动。近年来,清华控股着手对旗下经营资产战略重组和产业布局调整,通过股权置换、交叉持股等方式逐步理顺内部产业架构和业务归属关系。本次交易是清华控股整体战略部署的一部分。同方股份是清华控股旗下业务最多平台公司,形成了互联网终端与服务、公共安全、智慧城市、节能环保四大产业板块。本次交易是为了配合清华控股将紫光集团打造成为集成电路领域的世界级企业集团的整体部署,同时也是按照将资源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的改革方向开始对公司业务进行梳理整合。由此我们推断,未来将有更多与公司主业相关的优质资产注入,同时也有业务转让到其他平台。

注入清控人居与公司相关业务协同发展。清控人居是依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人居环境研究中心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美术学院、土木水利等学院的基础上组建的,业务领域涵盖产业与政策研究、城市与基础设施、建筑与专项实践、环境与生态保护、艺术与文化传播、信息与公共安全等六大业务领域,拥有21项国家级专业资质、142个相关专业部所。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将清控人居注入公司,与公司现有的智慧城市、节能环保等相关板块形成有效协同。在业务模式上,进一步将公司原有的以软硬件产品、集成和运营服务为主的业务模式,提升至从前端战略咨询与规划设计、中端设计设施与产品提供、后端建成维护服务,到投资运营的全产业链服务。

受让华融泰股权有利于公司业务整合。华融泰主要从事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并购顾问、风险投资以及证券投资等业务,清华控股持股40%,深圳市奥融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60%。目前华融泰持有st华赛(股票代码:000068)26.43%的股权和香港上市的联合水泥(股票代码:HK01312)56.06%的股权。未来通过受让华融泰股权,不仅加强公司在金融投资领域的布局,而且也有利于公司业务整合。

盈利预测及评级:由于2015年公司投资收益大幅增长,我们调整公司盈利预测(暂不考虑本次公告交易的影响),预计公司2015-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5、14.5、17.4亿元,对应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6、0.49、0.59元,最新股价对应的市盈率为35X、33X、28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收购清控人居和华融泰股权的交易仅为意向性协议,交易金额和事件尚未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