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圣农发展三季报点评:盈利逐季好转,未来弹性可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吴立,刘哲铭 2015-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日,圣农发展发布三季报。1-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同比增长9.68%。净亏损3.49亿元,同比下降376%,对应EPS-0.34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4.26亿元,同比下降411.04%。其中,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71亿元,同比增长9.98%。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02.23万元,同比下降95.1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7371.53万元。同时,公司预计2015年净亏损3.19亿-3.49亿元,即四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3000万元。

我们的观点和看法:

1、产品价格低迷导致业绩亏损

报告期内,公司鸡肉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增加22.38%,但主营业务收入仅增长9.70%。主营业务毛利率为-0.40%,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0.1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受宏观经济及行业持续低迷影响,公司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10.36%。而薪酬等经营成本上升,造成公司业绩同比下滑。而公司子公司浦城圣农获得大宗原料采购补助资金8056.38万元,是公司三季度单季度实现扭亏的主要原因。

2、成本持续下降,盈利逐季好转

三季度行业价格依旧低迷,但公司亏损程度已经较上半年有所缩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成本的下降。财务费用和固定资产折旧是抬高公司成本的重要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向 KKR 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净额24.37亿元,大规模偿还了有息负债,银行借款和公司债净增加额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3.80亿元。资产负债率从年初的65.8%下降到47.36%。负债偿还使得公司财务费用也逐季下降,三季度6366万元,环比二季度大幅下降35.23%。同时,随着公司浦城、政和项目已逐步建成投产,后续资本建设投入较少。随着公司出栏量的增加,摊销到每羽出栏肉鸡上面的折旧成本也将下降。我们预计公司3季度共屠宰肉鸡0.8亿羽,平均亏损0.916元/羽,相比上半年羽均2.35元有明显的好转。

3、产能持续去化中,四季度有望追随猪价上涨。

1)2013年是祖代鸡引种的高峰期,此后开始下降。祖代引种量的下降即意味着行业供给量的逐步萎缩。即使考虑存栏期间存在的换羽现象,2013年巨量引种的这批祖代鸡对市场供应的影响在今年三季度后也已基本消失。这就意味着四季度开始白羽肉鸡供应整体呈下降趋势。即鸡价进入长期向上通道中。

2) 在产父母代存栏规模预示着未来两个半月(孵化器3周+生长期7周)的毛鸡供应量。从样本公司(占全国父母代种鸡总存栏的35%-40%)的在产父母代种鸡存栏规模来看,目前父母代存栏总体仍处于高位,短期供过于求的局面并没有根本性的扭转。在此背景下,鸡链价格难以有太好表现。

但同时也该看到,父母代存栏总量从第32周起,即9月份起,开始有所下降。这也预示着未来一个季度,毛鸡供应量将有所减少。结合我们对猪价走势的判断,我们认为,猪价最迟将在11月中旬重启上涨。因此,短期来看,未来2-3个月,鸡链产品价格应该大概率企稳,追随猪价温和上涨,有望重回成本线以上。

4、明年二季度鸡价有望加速上涨,公司盈利弹性大

虽然白羽肉鸡行业的引种下降从2014年开始,但是当年119万套的引种规模依然偏高。行业产能的实质性收缩其实是从今年1月份进口禁令开始的。由于从祖代鸡引种传导到商品代出栏,大概需要16-18个月时间,因此,最快明年2季度起,行业供求格局将会有根本性扭转。

理论上,2016年4月下旬将鸡苗出现供应短缺,6月初毛鸡供应紧张,鸡链价格在明年2季度全线进入加速上涨期。如果考虑到部分种鸡厂由于连年巨额亏损,当前已经出现了提前淘汰现象,那么,鸡价上涨时间有可能进一步提前。

当前猪鸡价格比达到3.13,为11年有数据统计以来的最高位。而历史均值为1.75。由于猪肉与鸡肉消费存在替代效应,两者的价差不可能无限制扩大下去。在猪价未来一年趋势性看涨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比值的均值回归很可能将发生在明年2季度,配合肉鸡行业自身供求关系的好转。彼时,鸡价将进入加速上涨通道,价格弹性将超过猪价。

投资建议:

公司是国内肉鸡产业链一条龙的龙头企业,随着成本的下降以及价格的提升,盈利逐季好转趋势明确。

禽链价格有望在明年进入加速上涨通道,公司盈利弹性大。预计2015-2017年,公司净利润规模分别为-3.48亿、10.52亿、8.91亿,对应EPS 分别为-0.31、0.95、0.8元。6个月目标价28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疫病风险;价格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圣农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