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百集团:业绩低于预期,公司战略转型可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入11.54亿元,同比下降7.0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234万元,同比下降75.29%,全面摊薄每股收益为0.1023元,业绩低于我们的预期。公司控股股东丰琪投资主要从事房地产和酒店管理业务,粗放型经营管理零售企业有一定的压力,我们认为长期的看点是未来丰琪投资对公司注入地产业务或剥离零售业务的预期,因此可以享有较高估值溢价。由于房地产结算的不确定性,我们暂不对房地产业务进行盈利预测,我们下调2015-17年每股收益预测至0.11、0.09和0.092元(原为0.203、0.216和0.227元),维持买入评级,下调目标价至11.00元/股, 对应100倍2015年市盈率。

支撑评级的要点

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持续下滑,净利润大幅下滑: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入11.54亿元,同比下降7.0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234万元,同比下降75.29%,分季度分析,3季度单季度实现营收3.24亿元, 同比下降3.12%,净利润亏损348万元。主力门店东百东街店因B 楼改扩建减少营业面积6,000平方米,目前仍处于施工中;东方群升店定位由百货联营改为租赁模式;其他门店不断加大餐饮、休闲的租赁面积,以上几个原因导致整体百货销售业绩下滑。此外,东街口两家主力门店仍受地铁施工围堵的影响,在地铁开通以前,业绩成长仍面临较大压力。净利润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1)3季度新增门店产生一次性待摊费用; 2)去年同期处置公司及子公司中侨公司合计持有的福州丰富房地产有限公司35%股权,产生股权转让收益18,277.26万元。

综合毛利率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同比减少0.94个百分点: 综合毛利率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至24.13%,期间费用率同比0.94个百分点至19.28%,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同比分别变化0.46、0.76和-2.15个百分点至14.60%、0.76%和-2.15%。费用率的增长主要是租赁费、人工费及广宣费用的增加。

三季度新增门店:东百仓山店于2015年9月19日开业,该店拥有4.5万平方米的经营建筑面积,是公司的第7家门店。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转型进程低于预期。

估值

公司控股股东丰琪投资主要从事房地产和酒店管理业务,粗放型经营管理零售企业有一定的压力,我们认为长期的看点是未来丰琪投资对公司注入地产业务或剥离零售业务的预期,因此可以享有较高估值溢价。由于房地产结算的不确定性,我们暂不对房地产业务进行盈利预测,我们下调2015-17年每股收益至0.11、0.09和0.09元(原为0.203、0.216和0.227元),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由18.00元下调至11.00元/股,对应100倍2015年市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