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明乳业2015年三季报点评:三季度利润下滑较大,重点关注资产整合效果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15-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1月2日晚,光明乳业(600597)公布了2015年三季报,2015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02.05亿元,同比增长31.9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4亿元,同比下滑47.30%;基本每股收益0.1749元,同比下滑47.30%。

其中Q3单季度实现营收75.06亿元,同比增长37.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1亿元,同比下滑63.78%。

点评:

Q3销售费用大增,带动营收增速提升。受上半年业绩增长低迷影响,公司本期加大了广告及促销费用投入,销售费用高达19.08亿,同比增长31.91%,在较强营销力度的拉动下,本期实现营收75.06亿,同比增长37.88%(Q1为8.07%,Q2为-3.50%)。Q3产品毛利率为33.75%,环比下滑2.2pct,同比上升0.09pct。Q3实现净利润0.71亿,同比下滑63.78%,主要原因在于本期公司部分产品获得所得税减免减少,导致所得税费用为7873万,同比增长403.89%。

收购Tnuva,有望与公司形成协同效应。公司拟筹划以定增形式筹集不超过90亿元收购BrightFoodSingaporeInvestment100%股权,从而获得Tnuva集团76.7%的股权,目前定增方案已获上海国资委以及股东大会通过,以色列是养牛技术最发达的国家,Tnuva是以色列最大的乳制品龙头,通过收购Tnuva有望同光明形成协同校园,主要有:(1)国际国内市场协调发展,带动公司和Tnuva集团收入的共同增长;(2)技术方面的协同,进一步提升技术壁垒带来的溢价;(3)以色列、新西兰、中国三地,形成国外国内之间业务互动,促进现有业务的发展。

产业链资产整合有望提高效率。2015年7月,公司发布公告宣称,拟筹划通过子公司上海光明荷斯坦牧业有限公司收购集团优质资产,包括鼎健饲料有限公司和上海冠牛经贸有限公司100%股权、天津市今日健康乳业公司30%股权,以及十三家企业的奶牛养殖业务相关资产,具体包括存货、生物性资产、奶牛养殖涉及的生产设备等资产,我们认为,资产注入可增厚公司资本实力,提升其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把控,提高运营效率。

下调公司评级为“中性”。预测2015/16/17年EPS分别为0.32/0.36/0.41元,对应2015/16/17年PE为52.13/47.39/41.36倍,鉴于公司业绩增长放缓,改革效果尚需观察,下调公司评级为“中性”。

风险提示:改革进度不达预期,市场拓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明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