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友好集团三季报:主业承压业绩下滑,国企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刘章明 2015-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业承压,营收净利均下滑,Q3单季出现净亏损:1-9月公司实现营收48.52亿,-13.66%YoY;归母净利0.48亿,-40.61%YoY,EPS0.15元。其中Q3营收17.18亿,+0.17%YoY(Q1、Q2同比增速分别为-9.05%、-28.99%);Q3归母净利-0.40亿,上年同期为盈利(Q1、Q2同比增速分别为+358.03、-25.43%)。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1.宏观经济形势低迷导致主营业务收入下滑2.前期扩张激进,新店开张较多致短期内支出增加较多。

毛利率降低,期间费用增长致净利率下滑:1-9月毛利率为23.53%,同比减少1.1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行业低迷,主营收入的下滑快于营业成本的下降。

期间费用率为23.23%,同比增加5.96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为7.11%,同比增加1.03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13.80%,同比增加3.99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新开业门店新增租赁费和长期待摊费用等所致;财务费用率为2.32%,同比增加0.94个百分点,主要系报告期内计提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利息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本期净利率为1.70%,同比降低1.25个百分点,公司本期期间费用增加较多,净利率下滑。

业态转型大力发展购物中心,国企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①2015年,公司进行业态转型,大力发展购物中心,一方面开设新购物中心(2015年已开设钱塘江路店、昌吉店、五家渠店三家新购物中心),另一方面对现有百货门店进行购物中心化的调整,有望改善公司长期业绩;②公司国企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10月公司控股股东国资公司与大商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大商集团成为新控股股东,持股16.15%,大商集团为国内零售龙头,拥有百货、超市、电器、餐饮、影院多种经营业态,在全国12省60余个城市拥有大型店铺170家。未来友好集团有望与大商集团形成协同效应,借助大商集团在零售领域的核心地位,共享区域和渠道布局等优势,快速实现多元化、跨区域发展。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A评级:友好集团是新疆商业龙头,具有区域竞争优势,公司近年扩张迅速,开设多家新店,长期内或将支撑公司业绩。公司国企改革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未来控股股东将变为大商集团,有望借助大商集团在零售领域的核心地位,快速实现多元化、跨区域发展。首次覆盖,预计15-17年EPS分别为0.13元、0.19元、0.18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89倍、58倍、63倍,给予增持-A评级。

风险提示:新建购物中心经营不及预期,国企改革进程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友好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