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2015年三季报点评:销售费用提高降低利润增速,全面二胎利于中低端产品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15-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0月30日晚,伊利股份(600887)公布了2015年三季报,2015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458.49亿元,同比增长 9.0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37亿元,同比增长 2.23%;基本每股收益0.59元,同比增长 1.72%。其中Q3单季度实现营收157.28亿元,同比增长 7.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5亿元,同比下滑 22.93%。

点评:

Q3销售费用增加,挤压利润增长速度。本期公司实现营收157.28亿,同比增长7.74%,较上半年增速略有下滑,以产品类别来看,中高端产品增长较为迅速,本期产品毛利率为35.03%,环比上升2.53pct,同比上升3.55pct, 净利润方面,主要由于广告投入费用持续增加,本期销售费用同比大增53.05%,导致本期实现净利润为9.75亿,同比下滑22.94%。

龙头地位逐渐巩固,新品推广有望带来新增长。伊利近几年增长迅速,逐渐竖立了全国乳制品龙头的品牌优势,14年,公司首次跻身全球乳制品10强之列,其目标是在2020年跻身世界乳企5强,目前公司正积极推进新产品研发及推广工作。14年,公司的愿景改为“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表明公司产品战略由液体乳及乳制品向大健康类食品转变,同一年推出核桃乳也表明是伊利第一次从动物蛋白延伸到植物蛋白的跨界尝试,我们认为公司拥有品牌、技术、资金、管理方面的优势,看好品类扩张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全球织网不断深入,整合全球资源加强竞争优势。13年起,伊利开始了全球织网工程,在新西兰建立奶粉工厂,与意大利斯嘉达和美国DFA 形成战略合作,与瓦赫宁根大学合作建立欧洲研发中心,与SGS、劳氏、天祥共同升级其全球质量安全体系等等。通过整合全球资源,伊利逐步编织了一个包括全球资源体系、全球质量体系及全球市场体系三大模块的大网。

国产中低端奶粉有望受益“全面二胎”政策。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会议决定全面放开全面二胎。由于城镇居民原多为独生子女,想生二胎的夫妇可以享受“双独”或“单独”政策,因此我们认为“二胎政策”对农村新增婴儿数影响更大,而农村居民主要消费中低端国产奶粉,伊利股份产品结构较全,中低端产品占据很大一部分,有望成为其长期受益者。 下调公司评级为“增持”。预测2015/16/17年EPS 分别为0.75/0.85/0.98元,对应2015/16/17年PE 为21.23/18.75/16.27倍,鉴于行业景气度下滑, 二胎政策出台到对行业照成影响尚需时日,下调公司评级为“增持”。

风险提示:新品推广不达预期,市场拓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