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林洋电子三季报点评:进入光伏利润兑现期,能源互联网稳步推进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5-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光伏装机、利润高增长,控股股东增持体现信心,两次融资保障现金流,公司将进入高增长期

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9.17亿元,同增27.17%;归母净利润3.16亿元,同比增长25.30%。收入及利润增长主要来自光伏行业。预计随着公司装机持续增加,光伏电站收入及利润仍将快速增长。

自2015年9月2日至9月15日,公司控股股东华虹电子先后两次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方式增持本公司股份1,001,923股,占股本总额的0.25%,增持金额为25,016,537.5元,完成7月份公告的增持计划。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体现了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信心。

继2015年5月非公开发行募资18亿之后,公司公告计划再次融资28亿元(9月22日公告非公开发行底价调整为30.66元/股),将有效保障未来数年发展所需资金。我们预计,公司已进入高增长期,未来几年利润将持续高增长。该非公开发行计划尚需中国证监会的核准。

电能表及终端产品利润稳定,未来几年电能表看点在海外市场

按照公司公告,2014年中标国网南网项目共计14.46亿元;其中,14年1-10月,中标总金额10.99亿元;2015年1-10月,公司在国网南网中标8.7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0.84%。公司中标量和中标金额继续保持行业前列。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在国内电能表市场,公司收入将趋于稳定。

2015年上半年,公司海外订单较去年同期实现翻倍,使得公司在国网和南网中标总金额同期下降的情况下,实现了电能表营业收入的增长。同时,公司与东软签订了海外AMI主站软件合作协议,与兰吉尔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筹划智能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战略新布局。公司还收购立陶宛“ELGAMA-ELEKTRONIKALtd”15%股份,ELGAMA公司具备欧盟多种资质认证,预计可年产60万台智能电表;在公司的支持下,ELGAMA将迅速扩大产能,并抢占欧洲和中东市场。预计公司未来可能继续收购部分股权,实现控股。由于公司电能表产量大、管理完善,公司成本明显低于国外同行,预计未来几年公司电能表海外销量将高速增长,成为推动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长的重要力量。

预计2015新增并网装机400MW,预计2016-2017年每年新增500MW,大幅提升利润。

公司2014年进入光伏电站建设运营领域,通过收购或自建,装机快速发展。预计2015年新增装机400MW。考虑到当前并购资金为公司自有,装机增加将大幅提升公司利润。

公司资金充沛。2015年9月底资产负债率23.85%,在手货币资金9.23亿元;考虑2015-2016年的利润,即使不考虑规划增发的28亿,到2016年底,公司仍将有20亿以上的资金开发电站,按照30%的自有资金比例,能够支撑新增700-800MW的光伏电站装机。

公司储备项目众多,签订的协议权益装机达1.2GW,即使不签订新的电站开发协议,仅公司当前储备的项目,已能够满足未来2年的发展规划。公司还公告与华为签订3年不少于1.5GW光伏逆变器合作协议,标志着公司光伏电站建设将提速。预计到2017年底,公司并网装机将接近1.5GW,预计2015-2017年将成为公司光伏业务的业绩爆发期。

能源互联网稳步推进,有望成为光伏电站运营、电能服务龙头。

林洋电子与东软合作,合作研发光伏电站运维平台。双方已完成分布式能源管理平台运维设计,成功接入分步式电站并开始试运行,同时初步完成林洋智慧能效管理云平台团队建设,进入实质性研发阶段。

公司规划募资28亿,计划使用2.7亿元投向智慧分布式能源管理核心技术研发项目,对智慧分布式能源管理云平台及关键技术、智慧能效管理云平台及关键技术和微电网系统平台及关键设备三大核心技术领域展开研发,全面提高公司在云计算与互联应用、分布式数据挖掘与专家系统、分布式能源管理与调度、需求侧管理与响应等方面的技术水平。

随着公司在智慧分布式能源管理领域加速布局,预计公司将以电能表、光伏电站监控运维为基础,积极打造能源互联、能源运营平台,积极切入售电侧,打造微电网,提供需求侧服务,成为东部光伏电站运营、电能服务龙头。

盈利预测与评级

公司电能表收入有望稳步增长,现金充沛、光伏业务有望持续高速增长,在智慧分布式能源管理领域加速布局,有望打造新的增长点。不考虑尚未完成的非公开发行,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1.32元、1.76元、2.26元,对应估值分别为25倍、19倍、1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能表销量低于预期,公司光伏装机增速低于预期,非公开发行股票待核准,能源互联网业务开拓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林洋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