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丽珠集团:业绩符合预期,长期发展向好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李平祝 2015-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1.事件 公司发布三季报,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87亿元,同比增长18.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5亿元,同比增长17.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20亿元,同比增长12.64%。实现EPS为1.27元。

公司2015年Q3实现营业收入17.71亿元,同比增长18.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16.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29.95%。实现EPS为0.39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业绩符合预期,各业务线平稳增长

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速17.04%,符合预期,扣非后净利润改善明显,第三季度单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增速达29.95%,原因主要是:第一,去年同期基数不高。第二,三季度费用控制良好。第三,宁夏产区亏损影响在三季度逐步减弱。从收入端整体看,公司前三季度增速18.60%,在控费和招标降价的双重压力下,仍能保持如此增速,体现了公司较强的渠道管控和终端销售能力。 公司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增速12.64%,由于去年四季度基数不高,我们预计全年完成股权激励15%增速目标仍是大概率事件。 分产品线来看,我们预计公司中药线增速在12%-15%之间,参芪扶正增速15%以上(样本医院1-8月增速16%,受益于营销改革、渠道下沉);西药线中,消化道线增速在20-30%之间,心血管线稳中略降,抗微生物线10%左右,促性激素线增速比上半年有明显提升,估计在13-15%之间(三季度增速有所恢复提升,我们预计生肖年负面影响在下半年减弱);诊断试剂线增速在5-10%之间。另外,我们通过第三方数据医院终端数据推算估计,公司艾普拉唑增速在70%以上,亮丙瑞林增速在50%以上,鼠神经增速在60%以上,潜力二线品种仍然呈快速增长态势。

(二)设立并购基金,与Epirus瑞士签订合作协议,海外布局、国际化合作更进一步。

公司9月25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与易成投资以有限合伙的形式共同投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拟定规模5亿元,其中:易成投资作为普通合伙人和基金管理人认缴人民币100万元,占比0.20%;丽珠出资人民币3亿元,占比60.00%,其余部分出资另行募集。此投资基金主要定位是投资于境内外医药医疗领域具有行业优势和良好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在区域范围方面,公告里面提及了“境内外”,我们认为海外优质的、新领域、新技术等项目较国内更为丰富,而且公司在上半年已经落地了一单海外精准医疗方面的项目,我们认为公司有意愿也有能力进行海外布局,此项基金落地,我们认为有助于国内外尤其是海外布局的加速落地。

同时,公司于9月25日发布公告,子公司丽珠单抗与Epirus瑞士签订技术开发合作协议,双方就Actemra(可作为免疫抑制剂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发性关节炎和特发性关节炎的治疗)的一种生物仿制药新的化合物BOW070产品的临床研究及商业化进行合作;我们认为此项合作有望提升公司单抗生物药的研发水平,推进商业化进程,这标志着公司单抗生物药领域国际化合作进程更进一步。

(三)业务、资产整合提上日程,向特色专科制剂企业转型有望加速。

报告期内公司有关业务资产整合的事项主要有二:

7月16日,公司发布公告筹划子公司福兴公司申请在新三板挂牌事宜,虽然公司已经于8月27日发布公告终止,主要原因是不予豁免相关条款,但是此事项标志着公司已经开始加速公司向特色专科制剂药企业转型发展进程,公司未来有望逐步实现业务整合剥离(原料药部分)。、

8月24日,公司与控股股东健康元签订了《关于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资产整合意向书》,健康元将以其控制的深圳海滨制药有限公司及新乡海滨药业有限公司与药品生产、销售有关的全部或部分资产用于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将以现金认购健康元控制的焦作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以期能够达到控制。虽然公司于10月27日发布公告,终止整合,但是我们认为作为公司业务资产整合的又一尝试举措,表明了公司积极整合的态度。

综合以上两事项,我们认为虽然两事项最后都以终止告终,但却表明公司有意积极推进相关业务资产整合,已经提上日程,公司向特色专科制剂企业转型的步伐有望加速,若未来有所推进,公司业绩估值有望双提升,未来可期。

(四)研发工作稳步推进,未来有望在高端生物药领域有所突破。

报告期内,公司各项研发工作稳步推进,重点成果包括:注射用艾普拉唑钠完成III期临床并进入申报生产阶段;注射用醋酸曲普瑞林缓释微球处于申报临床阶段;注射用重组人源化抗人肿瘤坏死因子α单克隆抗体启动Ib/IIa临床试验研究;注射用重组人绒促性素(rhCG)和重组人鼠嵌合抗CD20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已完成新药临床试验注册申请;重组人源化抗HER2单克隆抗体注射液项目完成中试工艺研究和中试生产,获得足量样品,并开展了临床前动物试验药理药效研究和安全性评价工作;重组人源化抗PD-1单克隆抗体注射液项目开展了分子结构和细胞培养研究,开始早期相关分析方法开发;重组人源化抗PD-L1单克隆抗体注射液项目开展了细胞株优化和小试工艺开发。从在研项目来看,公司研发已经进入到高端生物药领域,未来若品种陆续落地,公司产品线将完成巨大跨越,公司也将步入国内高端生物药领军企业梯队。

3.公司投资建议。

预计2015-17年EPS分别为2.08、2.59、3.29元,对应PE分别为34、28、22倍。公司作为中高端处方药企业,未来3年变革过渡期业绩增长逻辑清晰(四大高增长品种成为业绩增长主力),艾普拉唑针剂及单抗业务逐步落地,公司未来有望成为千亿市值级别单抗生物药企,我们更看好公司长期发展逻辑,同时公司又参与CYNVENIO公司的B轮融资并成立合资公司,进军肿瘤基因测序和精准医疗,公司原料药业务亦存在整合改善预期。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4.主要风险因素。

主力品种销售增速低于预期;原料药业绩波动较大;参芪扶正降价幅度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健康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