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航空:汇率侵蚀业绩,迪斯尼渐行渐近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姜明 2015-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方航空披露15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收入719.63亿元,同比增4.5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34亿元,同比增159.06%,扣非净利润48.13亿元,同比增207.93%。

旺季需求旺盛,运力投放合理,客座率创历史新高。3Q2015公司实现RPK405.09亿人公里(+17.38%),其中国内航线RPK273.65亿人公里(+15.02%),国际航线火爆,RPK 达120.60亿人公里(+25.58%)。相应地,3Q2015公司投入ASK491.51亿座公里(+13.96%),其中国内航线ASK330.31亿座公里(+10.76%),国际航线ASK147.37亿座公里(+24.42%)。需求增长完全覆盖ASK 增长,3Q2015总体客座率82.42%(+2.40pts),其中国内航线客座率82.85%(+3.07pts),国际航线客座率81.83%(+0.76pts)。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8月,东方航空客座率85.08%,国际航线客座率86.00%,均创历史新高。

油价低位运行,汇率意外贬值。3Q2015布伦特原油均价51.13美元/桶,同比下降50.4%。相应地,三季度我国航空煤油出厂价均价3964元/吨,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42.58%。航油系公司最大的成本支出,油价大跌利好成本端。然而,自8月12日央行调整完善报价机制以来,人民币遭遇大幅下挫,3Q2015贬值幅度达4.1%。由于美元负债占比高,汇兑损失对公司业绩形成较大负面影响。3Q2015公司财务费用37.94亿元,同比变化809.83%。

四季度关注冬春季提价,明年期待迪士尼表现。自2015年开始,每家航空公司每个航季可上调一次基准票价,每次最多可上调十条航线,每条航线上调幅度不得超过10%。四季度为夏秋航季到冬春航季过渡期,尽管系传统淡季,提价效果难以立竿见影,但考虑到明年春运及迪士尼开园后票价均以此为基础,本次提价带来的增量弹性仍值得期待。而作为上海市场占有率超过40%的航空公司,东航将是明年迪士尼开园的最直接受益者,旅客流增量有望大幅增厚公司业绩。

投资建议:预计2015-2017年EPS 分别0.56、0.75和0.85元,当前股价对应15年业绩估值14倍。随着明年“梦幻迪士尼”的开园,东方航空的区位优势将充分展现,考虑到油价大幅反弹概率较小,而人民币汇率正逐步企稳,东航有望在16年维持大幅盈利态势,给予6个月12元目标价,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佳,油价波动,人民币贬值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东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