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瑞康医药:定增补血提升盈利能力,控股股东参与彰显信心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丁思德 2014-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以40.56元/股的价格向张仁华、汇添富基金共计2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2958.58万股A股股票。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1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互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张仁华出资4亿元认购986.19万股,汇添富基金通过设立资产管理计划出资8亿元认购1972.39万股。

点评:

1、公司业务持续发展。瑞康医药主要从事医药流通业务,短期内我国医药流通行业仍将处于“全国龙头+区域割据”的竞争格局,未来发展的趋势是大企业继续做大做强,小企业逐渐被淘汰,地方龙头企业在本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瑞康医药是山东地区医药流通龙头企业,在2013年医药商业百强排名中进入全国20强,销售收入由2010年的38位上升到2013年的18位;公司是山东全省配送生产厂家、配送产品品种、配送覆盖的区县数最多的商业企业。公司在高端市场和基层医疗机构的覆盖率分别达到99%和95%,医疗器械销售快速增长、疫苗业务也有所突破,同时重视医用织物生产、医用织物洗涤配送等业务的开拓;物流基地规模逐步扩大,2个IPO项目已陆续投入运营,仓储面积由目前的1.33万平方米拓展至4.26万平方米,经营实力大幅提升。

2、定增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我国目前医院的强势地位较为突出,医药商业企业的回款周期较长,一般为3-6个月;公司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业务规模逐步扩大,目前面临较大的流动资金缺口。截至2014年3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为29.55亿元,应付账款为16.87亿元,差额高达12.67亿元,且差额逐年呈扩大趋势;同时随着公司销售规模不断扩大,存货余额相应逐年增加,对流动资金占用逐年增大。目前公司的负债总额为30.5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64.42%,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40和1.19。公司目前主要通过利用自有资本、供应商付款协议账期和银行融资等方式解决资金需求,但存在资金供不应求和融资成本较高等问题,单纯依靠公司滚存利润和银行借款已经不能满足流动资金需求。

此次定增完成后,不考虑发行费用,以募集资金总额12亿元测算,公司资产负债率将降低至 51.42%,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将上升至1.79和1.59,公司财务状况将得到明显改善,抗风险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同时有利于降低银行借款,减少财务费用,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3、控股股东参与定增,彰显对公司发展的信心。此次定增,控股股东张仁华出资4亿元认购986.19万股,发行完成后韩旭、张仁华夫妇合计持有公司的股权增至5834.81万股。此举体现了实际控制人对公司长远发展的信心和大力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的态度,有利于保持公司发展的稳定。

4、盈利预测。不考虑增发后对公司的影响,预计公司2014-2016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7.8%、24.4%和22.6%,EPS分别为1.68、2.10和2.57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7、22和18倍。看好公司长远发展,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5、风险提示:1)在建项目推进速度不达预期风险;2)药品安全风险;3)医药流通行业政策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康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