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京运通:光伏设备拐点未现,业务转型谋求突破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杨彦 2013-11-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动态事项

公司近日公告,经与江西赛维友好协商,以2013年11月5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均价计算,同意赛维以其持有800万股公司A 股限售流通股股票作价冲抵其拖欠的6296万应付款。协议签署后,公司享有标的股票限售期满后售出的全部收益。

事项点评

限售股冲抵应付款项,解禁售出将增厚明年利润

2008年双方签署《设备采购合同》,赛维曾约定向京运通累计采购多晶硅铸锭炉580台,但其后因为光伏环境恶化,合同并未完全执行,这直接导致公司过去两年利润大幅下滑。本次还款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公司与赛维的合同纠纷告一段落,冲抵的限售股票将于明年9月8日解禁,售出的收益将作为投资收益计入公司2014年利润,对公司2014年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经营环境未有改善,传统业务回暖尚需时日

尽管本次冲抵还款作为非经常性损益计入明年利润对公司影响正面,但考虑到这次交易的偶发性和特殊性,我们仍然将关注点集中于公司传统的光伏设备业务。

从公司披露的季报情况来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利润9159万元,环比大增近8000万,但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来自于赛维赔偿的1.14亿应付款,剔除该类非经常性损益后,可以明显看出公司主营业务仍未出现改善。实际上如果单季计算,公司第三季度主营利润亏损2919万元,毛利率由于季度的20.09%下滑至3.06%,皆为公司上市以来单季度最差,由此可见经营困境仍未有改善。分析原因,我们认为,尽管今年下游组件厂商有所回暖,但由组件传导至上游设备需求的过程相对迟缓,公司传统业务想走出困境尚需时日。

光伏发电和山东天璨为公司未来转型的主要看点

按照今年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将全国分为三类太阳能光资源区,分别执行每千瓦时0.9元、0.95元、1元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并明确了上网电价及补贴的执行期限原则上为20年。公司近年来,已经开始切入光伏发电领域,在宁夏中卫市投资建设130MW 的项目,本次与赛维的和解条款中,也约定未来200MW 的合作开发。我们认为,尽管光伏在并网发电上仍存有一定的技术难点,但在政府明确执行年限和补贴价格后,光伏发电将成为公司未来现金流的重要来源。

此外,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天璨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烟气脱硝催化剂研发、设计、制造和工程实施,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外工业烟气无毒脱硝催化剂技术的空白,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已建成年产6000立方米的催化剂生产线,并已规划建设二期12000立方米/年的生产线项目,公司还计划未来建设年产300万套汽车尾气催化剂项目。

我们认为,当前正处于脱硝设施建设的高峰期,脱硝催化剂产品附加值高且前景较好,如果山东天璨能够顺利完成项目进度,将有助于平衡光伏行业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并成为公司利润的重要贡献点。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内,给予“谨慎增持”评级鉴于公司非经常性收益确认,我们上调公司2013年、2014年每股收益0.12和0.15,当前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84.7倍和67.1倍。

公司当前市盈率绝对水平偏高,但我们认为,光伏下游今年以来回暖态势较为明显,铸锭炉等设备商目前经营情况困难,但如果光伏持续回暖,复苏最终将传导至设备商。此外脱硝催化剂景气周期较高,山东天璨的发展前景也向好,综合考虑后,我们仍然判断公司明年业绩改善空间较大,故继续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运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