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农业银行三季报点评:县域存款恢复增长,息差表现略好于预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农业银行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379.88亿元,同比增长14.91%,略超过我们此前预测,ROA1.32%,ROE23.09%,净息差2.75%(比上半年提高1BP),成本收入比32.8%。不良率1.24%,拨备覆盖率348%,拨贷比4.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35%,资本充足率12.01%。

平安观点:

息差表现良好,县域存款恢复增长

农行前三季度息差水平为2.75%,比上半年平均高出1BP,比我们预期情况表现更好,我们认为这主要得益于1)农行的县域存款增长对于负债成本的稳定,是农行传统优势的持续体现;2)资产定价水平的提升。整体付息负债收益率水平三季度与二季度持平,生息资产收益率季度环比提高10Bps。截至9月末,农行吸收县域存款余额为4.96万亿,同比增长8.79%,增速依然略快于存款整体增速8.65%的水平。存款再次恢复正增长,季度环比增长2.75%。高度稳定的存款成本和不断优化的存款结构是我们对于农行业绩稳定增长的信心来源。

资产结构调整方面,农行主动压缩存放同业和买入返售资产,整体资产向高收益部分倾斜,同业资产占比从中报的11.6%下降到10.8%。

不良保持稳定,信用成本计提力度下降

三季度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879亿元,余额环比增加12亿;不良率1.24%,环比下降1Bp。公司披露新形成的不良贷款主要是来自于公司沿海地区的低端制造业和批发零售类小企业。我们测算公司在3季度的处置核销规模大约在20亿元左右。整体新形成不良贷款的情况在大行中表现比较优异。我们测算的农行单季度信用成本已经由于季度的0.61%下降到0.54%,是上市以来计提拨备力度最小的一个季度。农行的拨备覆盖率水平为347.6%,较中报344.5%略有提高,拨贷比维持中报的4.31%的水平。目前农行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在上市银行中是达标压力最小的银行,在资产质量不发生重大恶化的前提下,我们预计未来农行拨备计提的力度会进一步下降,对于利润增长的贡献将逐渐明显。

维持盈利预测和推荐评级

县域作为农行独特的市场定位和资源禀赋是其保持竞争力的最大优势,我们预计在县域业务深耕细作的同时,农行存款成本将继续保持一定优势。我们小幅上调农行2013/14年盈利预测到14.7%/16.9%,主要是我们进一步调降了农行13-14年的信用成本。我们并没有因连续下降的成本收入比水平而调降全年的费用支出。目前股价对应13/14年PB分别为0.96x/0.82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县域存款竞争压力加大,资产质量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