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40亿入股西部数据 紫光股份布局“云服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群 2015-10-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紫光股份拟240亿元认购西部数据公司15%股份,成为西部数据第一大股东,以期打造一条完整而领先的“云-网-端”产业链,推动公司“云服务”战略的实施。

据今日公告,紫光股份9月29日停牌当天,其全资子公司紫光联合与西部数据签订了《股份认购协议》,以92.5美元/股价格认购西部数据新股4081.48万股,交易总金额37.75亿美元(约合240亿元人民币)。在本次交易前,西部数据各股东持股比例较为分散,主要由机构投资者持股,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西部数据约15%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将拥有西部数据的1个董事会席位。

西部数据是全球领先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总部位于美国加州。2001年,西部数据完成整体上市。2012年,西部数据股票从纽约证券交易所转板到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交易。

目前,西部数据的产品包括HDDs(机械硬盘)、SSDs(固态硬盘)、直连存储解决方案、个人云网络附加存储解决方案,以及公共和私有云数据中心的存储解决方案,旗下拥有HGST,WD和G-Technology三大品牌。根据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研究,按2014年销售收入计算,西部数据在机械硬盘市场排名全球第一, 在固态硬盘市场排名全球第七。机械硬盘是目前西部数据收入占比最大的产品。根据最新财务数据,西部数据2014年、2015年会计年度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51.3亿美元和145.72亿美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6.17亿美元和14.65亿美元。

资料显示,最近几年里,西部数据一直在谋求通过并购方式巩固该公司在业内的领先地位。2012年3月,西部数据曾以39亿美元现金加2500万股票的对价收购了Viviti公司(由IBM旗下的硬盘驱动器事业部与日立公司合并而来),侧重在商用市场提供高附加值的存储服务;2013年9月,西部数据以3.36亿美元的对价收购了商用固态硬盘生产商STEC,借此进一步扩大了Viviti在固态存储领域的领先地位;同年10月,西部数据又以6.13亿美元的对价收购了服务器端闪存解决方案供应商Virident。最新收购案例中,2015年3月,西部数据以2.67亿美元的对价收购了云数据中心目标存储软件开发商Amplidata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清华系资本旗下的紫光系今年以来投资总额超过了1500亿元,通过战略合作和购并,不断打造成为清华系旗下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平台。本次交易前,紫光集团相继收购了全球移动通信芯片公司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刷新国内半导体国际并购纪录。紫光股份表示,随着公司IT基础架构领域产业布局的优化,公司将通过此类交易形成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协同发展的业务架构,提升公司整体解决方案的部署和一揽子项目部署能力,增强公司在IT行业应用市场的综合竞争力;并形成产业价值链多层次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公司“云服务”战略的实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