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平股份:行业拓展打开空间,公司驶入快速路

来源:日信证券 作者:王立 2012-12-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依托核心技术进入平安城市建设,市场空间豁然开朗。

公司以视频通信传输技术起家,长期专注于视频会议领域,体量小的时候增长较快,达到上亿规模后,开始遭遇增长的瓶颈。此次通过铜仁项目,打开了市场空间,切入了更为广阔的平安城市建设。早期的平安城市建设,各个系统单独建设,形成来自多种源头的信息流,互相之间难以兼容。未来整个城市中的视频应用必然会融入一个平台,而公司在平安城市的定位就是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将所有的图像调度起来,进行应急指挥。公司的核心技术是通信数据流的融合,正是处理各种兼容性问题以做到大平台,并基于大平台做到后续的数据挖掘应用。可见,公司的产品正顺应了从平安城市到指挥城市发展的技术脉络,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除了公司的核心技术顺应了行业发展的方向,此次铜仁项目采取的BOT模式,也顺应了市场的需求。而BOT/BT项目的商业模式由于需要垫付资金,也形成了上市公司在众多系统集成商竞标中的竞争优势。

铜仁是公司在平安城市建设中的第一个订单,公司同时在合肥、兰州、河北、四川等多个地方在同步推进类似的平安城市建设模式。参照铜仁项目的资金需求,1.4亿的项目规模,资金垫付大约6000万,每年的营收为2800万。按照公司现有的资金情况,完全可以支持8~10个亿规模的BOT项目。此外,铜仁项目二期也有约2个亿的规模,公司作为一期项目的建设方,对于期项目的承接具有优先权。可见,未来两年,来自铜仁项目的收入增长较为确定。而在其他城市的拓展将使公司成长为平安城市建设中的大型系统集成商。

消防系统解决方案收入确认集中今明年,后续存疑。

公司为武警消防系统定制的,面向全部7000个支队的综合图像集成系统(应急指挥系统)总规模在4亿左右,自2011年开始贡献业绩,到2013年完全建成。从公司公告数字推算,2011年确认了大约6000万的收入,2012年上半年3500万,下半年预计在7000万左右。因此,剩下的约2.3个亿的收入会在2013年全部确认。消防是公司行业解决方案进入武警系统覆盖的第一个警种,并且针对武警的需求配置了全国的资源,公司在2011年即按照武警方面的需求,将办事处从全国19个扩充到31个以方便系统实施,一方面意味着未来费用率将保持稳定,另一方面,也预示着公司行业解决方案业务向武警其他警种的拓展具备了良好的基础。2014年之后该业务的增长情况将完全依赖于行业拓展的进度,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公司步入快速发展通道,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除了平安城市建设和消防行业解决方案领域的高速发展外,我们认为公司传统的视频会议系统业务的收入也将至少保持稳健的增长。具体而言,小客户虽然数量庞大,但由于体量也业务的规模都较小,视频会议节约成本的意义并不突出。而对于大型企业,尤其是金融、能源为代表的拥有大量分支机构的大型企业,视频会议的需求仍将保持。今年来自农发行、国开行、人寿的订单都恢复到了2000万左右的规模,其他如招商、农行虽然订单不大,但未来有增长空间。而且,国家宽带工程建设对网络带宽的改善也会刺激一些需求的出现。因此,整体上,我们判断该业务正常情况会以每年至少10%的速度增长。但考虑到公司目前正处于向平安城市系统集成商的转型阶段,传统业务将会以维护老客户为主,新的客户拓展可能会受到影响。出于谨慎的考虑,我们预估增速在5%~10%的水平。利润率方面,公司视频会议、视频监控及其行业解决方案的毛利率都已经稳定在70%左右。BOT项目预计在50%左右,如果直接进行系统集成建设,毛利率将更低。因此,可以预期,随着公司在平安城市建设中斩获更多的系统集成合同,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将呈现下行的态势。但在最近两三年,由于业务比重的原因,毛利率下降的程度将并不明显。预计2012~2014年,公司EPS分别为0.78元、1.14元和1.39元,对应P/E分别为26.6倍、18.2倍和14.8倍。首次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BOT项目违约的风险;规模/人员扩张带来的管理失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平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