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博实股份:新股申购策略与新股上市定位

来源:世纪证券 2012-09-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公司介绍

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于2010年8月19日整体变更设立。本次发行前,邓喜军、张玉春、王永洁、王春钢、谭建勋和李振忠六人合计持有公司52.05%的股份,为公司的共同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公司主要从事石化化工后处理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相关的服务。主要业务包括粉粒料全自动包装码垛成套设备、合成橡胶后处理成套设备和服务三部分,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化肥、盐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及食品等多个领域。公司产品已成功应用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大唐等多个大型企业集团,产品国内覆盖除西藏及港、澳、台之外的所有省区,还成功出口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泰国等国家。

二、公司竞争优势

从行业竞争情况来看,我们总结出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主要有:

1、先进技术优势。多年来,公司专注于石化化工后处理成套设备的研究开发和工程应用,已经拥有了高速高精度全自动称重技术、高速包装技术、高速码垛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合成橡胶后处理成套设备及FFS全自动包装码垛成套设备方面,公司目前是国际上少数几家能完成自主研发、成套生产和配套服务的企业之一。

2、产品高性价比优势。公司重视先进技术开发,注重质量体系建设,借助于对中国企业工业基础、工装条件、管理水平和工人技能等情况的熟悉掌握,结合用户的自身特点,针对性地开发了符合用户需要、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石化化工后处理成套设备,产品已在国内广泛应用。

目前,公司典型产品在性能相当的情况下,销售价格比国外同类产品低15%-30%,具有很高的性价比优势。

3、大系统成套优势。石化化工后处理成套设备通常由几十台单机产品及单元系统产品组成,系统集成乃至大成套供货是未来主要发展形式。单机产品的竞争力在逐渐减弱,单元系统产品的生产企业只有与其他厂商配合,使产品配套为成套设备,才有助于实现销售。公司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已完全掌握了石化化工后处理成套设备中的关键技术,产品涵盖了单机设备、单元系统设备到成套设备的整个产品层次,能够满足客户多层次、全方位的需求,在市场竞争中具有明显的优势。

4、品牌优势。公司凭借领先的产品技术、可靠的产品质量、合理的产品价格、周到的产品服务,赢得了广大用户的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誉。“博实”品牌已成为中石油、中石化等石化化工体系内的知名品牌。这种品牌效应已辐射到其他行业领域,促进了公司产品向其他行业的拓展和销售。

三、募投资金项目概况

公司本次拟发行41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22%。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以下项目:(1)石化后处理成套设备扩能改造项目;(2)石化后处理成套设备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上述两个项目预计投入募集资金总额为30,700万元。若募集资金金额小于上述项目拟投资金额,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若募集资金金额大于上述项目拟投资金额,超过部分将用互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公司目前产能为年产10套合成橡胶后处理成套设备、125套粉粒料全自动包装及120套码垛成套设备。此次募投项目将新增8套合成橡胶后处理成套设备、37套粉粒料全自动包装及37套码垛成套设备的产能,有效解决公司产能不足问题。

四、盈利预测

公司主要经营石化化工领域大型智能成套装备,我们参考智能装备领域、石油化工装备领域的机械类上市公司及中小板股票的估值水平,结合公司基本面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我们认为其合理的估值区间应为23-28倍,按照2012年预测每股收益0.46元计算,对应的目标价格区间应为:10.58元-12.88元。

五、风险提示

投资者应注意以下方面的风险:行业波动风险:公司产品目前主要向石化化工行业销售,销售额占比达93%以上。石化化工行业受国际经济形势及国内宏观经济发展状况的影响,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影响到对石化化工装置进行新建、改扩建投资的积极性,从而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

技术失去领先优势风险:目前公司产品技术上处于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是所在行业国内技术的领跑者,利润率也相对较高。未来随着自动化设备的设计与制造水平的日趋提高,用户对产品的技术性能也将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旦竞争对手先于公司推出更先进的技术及产品替代公司现有的技术及产品,将使公司失去产品技术领先优势,给公司的未来成长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募投项目实施风险:公司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石化后处理成套设备扩能改造项目和石化后处理成套设备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如果在项目实施期间行业技术出现突破性进展,石化化工行业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或项目组织实施不利,都有可能影响项目的实施效果,进而导致公司的盈利能力受到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实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