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西王食品2015年三季报点评:Q3收入和利润增速略低于预期,16年玉米油高毛利率仍可期待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15-10-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0月12日晚,西王食品(000639)公布了2015年三季报,2015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71亿元,同比增长23.0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46亿元,同比增长35.85%;其中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1亿元,同比增长10.70%,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4亿元,同比增长22.50%。基本每股收益0.34元/股,同比增长36%。

点评:

三季度收入和利润增速略低于预期,主要是受散装油销售下滑和胚芽粕价格下跌以及广告费用投入较大影响。三季度单季度收入增速10.72%,利润增速22.50%,略低于预期。从14年公司分项收入构成来看,小包装玉米油占比约60%,散装油占比约18%,胚芽粕占比约16%。但从市场调研情况了解,散装油销量下滑约30%,胚芽粕价格下跌约50%,而小包装油销售增长比较理想,玉米油和葵花籽油合计增量约在35%。2015年1-9月份,小包装油合计销量约在10.5万吨,超过2014年全年销量(9.7万吨),预计2015年全年小包装油能销售14万吨左右。此外,公司赞助的《真心英雄》等广告活动费用约3000-4000万元也计入在三季度,全年广告费用预计投入在1个亿左右。

公司具备全产业链竞争优势,16年玉米油高毛利率仍可期待。公司地处山东,而山东是玉米种植主要基地,产量约占全国的10%。玉米油主要用玉米胚芽压榨,玉米胚芽在玉米体量构成中占比很小,约7-8%。这意味着每生产1吨玉米油,需要12-13吨的玉米淀粉等副产物进行再加工处理。而西王集团下属西王糖业正好生产加工玉米淀粉等副产物,为公司玉米油发展扩大提供原料保障。市场上其他竞争品牌如金龙鱼、福临门玉米油生产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从西王食品采购散装油的。因此,在玉米油这个品类中,公司是具备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的。此外,近几年气候良好,玉米种植面积和产量都较高,加上前几年国家的玉米储备较多,市场上玉米整体库存较高,玉米价格维持低位,2016年玉米油的高毛利率预计仍能维持。

公司产品价格体系管理稳定,品牌推广投入大于竞争对手。此前,我们进行了市场调研,经销商普遍反馈,西王玉米油定价较高,但公司价格体系管理稳定,冲货和窜货较少,经销商能维持较好的利润,销售积极性较高。而其他部分竞争对手,价格管理紊乱,玉米油销售价格与大豆油持平或低于大豆油,经销商无利可图,严重影响销售积极性。此外,从市场反馈来看,西王在品牌宣传上也远强于其它竞争对手,广告投入更大。

调低公司评级为“增持”。预测2015/16/17年EPS(含增发股本)分别为0.37/0.54/0.70元,对应2015/16/17年PE为40.86/27.94/21.54倍,鉴于目前估值相对较高,调低公司评级为“增持”。

风险提示:小包装油市场开拓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王食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