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复牌四跌停存ST危机 金杯汽车屋漏偏逢连夜雨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09-27 09:0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个跌停,两个跌停,三个跌停,四个跌停。9月25日,复牌四天的金杯汽车(600609,咨询)迎来连续第四个跌停板。

“金杯汽车,还会一直跌下去吗?什么时候是个头啊!”“你是金杯吗?你不配这个名称。”25日,面对金杯汽车连续跌停的股价,投资者们怨声载道。

在此背后,金杯汽车屋漏偏逢连夜雨,筹划收购资产停牌5个月后以失败告终。同时,此次并购还受到投资者质疑,而且去年已亏损的金杯汽车今年主业不济,面临ST危机。

复牌四跌停

25日,大幅低开的金杯汽车股价一路走低,午后更被牢牢按在跌停板,收报4.72元。

这意味着,22日复牌以来,金杯汽车股价连续四个跌停,从停牌前的收盘价7.19元一路狂泻34.35%。

“金杯汽车,还会一直跌下去吗?什么时候是个头啊!”“你是金杯吗?你不配这个名称。”25日,面对金杯汽车连续跌停的股价,投资者们怨声载道。

“金杯汽车股价下跌属于高位停牌后的复牌补跌。不过,由于叠加资产收购失败这一不利因素,跌幅会更大。”昨日,大同证券策略分析师刘云峰向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以金杯汽车4月15日停牌前一天沪指点位,再对比如今点位看,复牌肯定要补跌,加上终止定增、业绩不好,可能还会有1个以上跌停。

金杯汽车相关工作人员昨日也向记者表示,“公司股票停牌时大盘点位在4000多点,现在不是特别好,跌了1000点左右,从补跌角度看也应该同步。不过二级市场股价受到心理等综合因素影响,我们不好做评价。”

对于稳定股价,该工作人员称,“之前公司有承诺会增持,肯定是要执行的。”

在此之前的7月8日,金杯汽车曾接到第二大股东沈阳新金杯投资有限公司通知,计划未来六个月内,在公司股票复牌后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金杯汽车已发行总股份的1%,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

定增受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金杯汽车复牌前,于19日发布公告,拟终止通过定增计划收购武汉擎动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擎动”)100%股权。

21日,金杯汽车在上交所互动平台上举行的终止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投资者说明会上,投资者除了对金杯汽车终止定增不满,对收购资产一事也有质疑。

有投资者就对(董事、总裁)刘鹏程问道,“公告称:收购资产为克拉特,但查询,该集团资产早在今年1月就被华永集团收购,是咋回事?”

记者登录华永集团官网,发现今年2月1日曾刊发《李勇董事长前往刚刚被华永集团收购的克拉特集团法国总部考察》一文,称完成对世界最大改装车企业克拉特集团的收购。

按照金杯汽车公告所称,计划购买的资产是湖北安富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华箭投资管理中心所持的武汉擎动100%股权,武汉擎动的主要资产为克拉特安全集团。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武汉擎动的股东与东风设计研究院和华永投资集团存在股权关联,东风设计研究院是东风集团的兄弟公司。今年初才完成的收购交易,事隔4月再次易手的可能性存疑。

对此,金杯汽车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之前的报道内容跟我们的尽职调查有不同的地方,不准确。我们对克拉特这块的股权结构是调查清楚了的。至于武汉擎动的两个股东跟东风系关联不关联没什么关系,(东风系)他们买跟我们买没有冲突。不是因为他们买了,我们就买不了了。我们终止不是因为我们买不了,而是终止收购报告里说的原因。”

金杯汽车的公告解释终止原因时,称一方面武汉擎动主要资产克拉特安全集团股权结构和组织架构复杂,资产分布在境外多个国家,生产实体较多,因此尽职调查、审计、评估工作量大,所需时间长,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工作。另一方面,公司在停牌后,股市动荡,融资环境不够理想。

存ST危机

定增终止的同时,金杯汽车的业绩令投资者担忧。

金杯汽车2015年中报显示,上半年营收22.60亿元,同比减少16.87%;净利润1187.05万元,同比增长69.31%。但盈利非主业所致,如果扣除9948.37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上半年金杯汽车将变为亏损8761.32万元,远超去年同期的亏损343.03万元。

如果仔细查阅金杯汽车中报,会发现近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中,超九成来自政府补贴。也就是说金杯汽车上半年实现盈利全托财政补助之福。

而金杯汽车最主要的整车业务表现乏力。金杯汽车在中报中承认,公司面临严峻的经营形势,整车产销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上半年,公司销售整车37648辆,同比下降18.8%。同时,上半年整车营收8.70亿元,同比大降36.20%;毛利率只有3.16%,也同比减少了3.61个百分点。

由于去年已亏损1.43亿元,金杯汽车如果今年继续亏损,按照上交所相关规定,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面临ST危机。而主业的不济,加剧了投资者对其可能ST的担忧。

实际上,21日的投资者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就问道,“公司今年半年报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仅靠财政补贴苦苦支撑,最近定增又出现失败,屋漏偏逢连夜雨,请问公司今后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目前主业不振的情况,公司管理层是否应对此种情况负有责任。”

昨日,金杯汽车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盈利方面,今年初的时候我们制定的目标是盈利。但是经营有风险,只是说会按照目标去做,最终还是要看年报。从整车来看,情况确实不好。但零部件这块业务还可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杯汽车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