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旗滨集团:受地产影响玻璃盈利下降明显,长期关注收购带来的成长性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李凡,王海青 2014-10-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10月23日晚公布14年三季报,实现收入27.6亿元,同比增9.74%;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减45.76%;扣非后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减38.56%。对应EPS为0.217元。

投资要点:

地产投资下降明显,导致玻璃盈利惨淡,单季扣非净利润3770万元。下半年地产投资增速延续快速下滑走势,目前跌至12.5%;受此影响今年玻璃需求持续疲软,前9月产量增速仅为3.77%,单月产量更是-6.54%。仍年初以来玻璃价格一直下滑,直到9月份才开始反弹,所以三季度大部分企业处在亏损状态。公司前三季度收入增9%,而产能增长在15-20%之前,说明均价同比降低;毛利率20.6%,比去年同期减少8个百分点。单季扣非净利润仅3770万元,为这两年单季低点,我们估算净利跌至50元/吨左右。按10月开始玻璃价格再度下跌来看,四季度总体盈利水平仍旧较低。

此轮玻璃下跌估计将持续至明年上半年,供给收缩与地产投资止跌将是周期再上升的推动点。我们自年初做出今年玻璃需求不盈利下滑的判断,目前基本证实。鉴于地产下滑有一定惯性,估计至少到明年上半年以前,需求仍将呈现偏弱的走势。但值得关注的是,在持续几年的盈利少亏损多之后,行业产能出清有加速现象:近几月在产产能持续收缩,估计明年初或出现类似于11-12年停产潮。再加上目前政策放松托底,预计明年地产投资将止跌。供给收缩不需求平稳有望带动玻璃行业回归正常盈利,这个时间点或在15年下半年。

收购扩张是旗滨的战略,未来成长性好于同行。公司之前增发保证株洲醴陵生产线的建设后,再次启动非公开发行收购绍兴旗滨100%的股权。增发不超过1.975亿股,其中福建旗滨以现金认购不超过7900万股,共募集资金不超过12.9亿元。目前绍兴旗滨共有6条线共3800t/d,相当于目前旗滨产能的43%。因绍兴旗滨在华东有较好的地理位置不较高的占有率,将对旗滨总体规模不盈利有较好提升。这将使得公司在行业向上时,具备成长性不弹性。

周转率提升,但现金流有所下降。应收账款率大幅提升至325.6,去年同期仅为124,说明公司对账款控制严格。经营性现金流为5.6亿元,小于资本开支的10.5亿元,因而需要通过融资解决资金来源。目前负债率为60%。

浮法玻璃行业中的成长标的,短期受制行业盈利向下,“推荐”评级。公司近年来通过新建生产线大幅扩张,仍量上讲成长性明显。在行业向上时业绩弹性很足,但行业下行时影响也较大。我们调整14-16年EPS为0.24、0.28不0.49元。今年受行业影响业绩下滑不可避免,观察未来行业的好转情况,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玻璃盈利继续大幅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旗滨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