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塔牌集团年报点评:13年依赖提价和挖潜提升业绩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许雯 2013-03-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3年度EPS为0.23元,略低于预期。

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3.49亿元,同比下降15.73%;利润总额2.93亿元,同比下降64.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亿元,同比下降66.86%;EPS为0.23元,略低于我们预期。

四季度区域供需好转,公司单季度盈利改善。

12年公司生产水泥1153.07万吨,销售水泥1152.77万吨,从单季度来看,第四季度公司生产水泥346.5万吨,销售水泥346.9万吨,占全年产量和销量比例分别约30%。8.27英德爆炸之后,广东区域熟料出现供不应求,主要受此影响,公司量价都出现上升。第四季度,公司毛利率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达25.14%,吨毛利接近23元,单季度中位列第二,仅次于一季度。全年来看,二、三季度公司业绩较差,主要原因是下游需求萎缩明显。全年公司均价同比下降14.45%,为284元/吨;毛利率21.89%,同比下降9.19个百分点;吨毛利为63.3元,同比下降41元;吨净利同比下降33.89元,12年吨净利为17.4元。

13年一季度公司发货量同比上升,价格同比小幅下降。

13年一季度以来,公司发货情况较好,目前日发货量为34万吨,预计一季度公司发货量在250万吨以上,同比增长18%左右。目前水泥售价约350-360元/吨(含税),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吨毛利约50多元。

13年水泥业务取决于价格情况,混凝土、管桩业务将加强内部管理。

公司目前最主要业务有水泥、混凝土、管桩,为平衡生产,还有少量熟料、电力等销售。12年底公司淘汰了最后四条机立窑,目前全部为新型干法线,共计水泥产能1120万吨,13年公司无新增产能。公司所处粤东地区13年仅河源市有一条5000T/D生产线投产,其他无新增产能。

梅州地区目前还有400万吨左右落后产能,预计到2013年10月底淘汰。

从供给端看,粤东区域的供给压力不大。但公司龙门公司受珠三角市场影响,珠三角竞争较为激烈。由于公司13年无新增产能(拟建的2条10000T/D生产线13年审批通过的可能性极小),因此水泥业务主要看市场环境。公司下游需求中超过40%来自农村市场,13年将进一步提升农村占比。混凝土和管桩业务主要用于房地产,由于12年房地产开工率不足,两项业务毛利率都出现下降,尤其是管桩业务,因为还处于市场培育期,目前亏损。13年公司将强化内部管理,通过原材料采购,销售整合等手段挖潜能。

估值和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25、0.29和0.32元,对应PE为30、25、23倍,维持“增持”评级。

重点关注事项。

股价催化剂:区域需求大幅回升,价格上涨。

风险提示:需求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塔牌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