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美国加息的蝴蝶效应(十):大宗商品步入下行周期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刘启元 2015-09-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大宗商品价格的长周期性与经济周期。

1970年以后商品的价格逐渐被放开。1970年至1980年,摆脱了垄断控制的大宗商品迎来了第一轮牛市,CCI 延续指数和CRB 现货指数均增长约2倍。经过10年的上升周期,大宗商品进入长达20年的调整期,价格指数围绕均值不断波动。2001年,大宗商品开始第二轮上涨周期,尽管经历了2008年“次贷危机”的衰退,但价格在半年的时间内很快恢复到上升轨道中,甚至超越危机前的最高值。10年后大宗商品又开始进入盘整期。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具有其自身明显而强烈的长周期性,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完整的周期在30年左右,其中,上涨周期约10年,盘整周期为20年左右。

大宗商品价格的周期与宏观经济周期有一定的相关性。当经济发展到过热阶段和滞胀初期时,房地产市场过度透支的繁荣使生产能力接近极限,原材料供求的趋紧和对通胀预期的高涨以及对泡沫破裂的恐慌,推动大宗商品价格抬高。

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因素。

美元贬值是大宗商品牛市的直接导火索:美元是大部分商品的标价货币,美元的升值和贬值会带动商品价格的反向变动,每一轮大宗商品价格牛市的开始都恰逢美元贬值周期,可以说美元的贬值正是大宗商品开启价格上升周期的触发性因素。美元指数与CRB 商品价格指数呈反向相关关系。美元指数与CRB综合现货指数、CCI 延续指数、RJ/CRB 指数的相关度分别为-0.5912、-0.5534、-0.5826。

供求关系是大宗商品价格变动的决定性因素:2001年后世界经济的高速发展特别是中国重工化建设对原油、有色金属需求增加,人口总量的增长加大了对食物的需求,厄尔尼诺现象的频发导致农产品、矿产产量的下跌,大宗商品总体供不应求状况对价格持续上升起着决定性作用。

大宗商品已步入下行周期。

当前世界经济处于缓慢复苏的阶段,美联储加息可能加速世界经济中期回调的到来。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当前大宗商品总体处于供给过剩状态;美联储启动加息可能会加速美国经济中期回调和全球经济危机的到来,大宗商品供需将会更加失衡。

美元升值将会加速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美元指数已经进入第三轮升值周期,而以美元标价的大宗商品将会延续快速下跌趋势,直到美元升值周期结束。不过有的商品下跌较快,有些商品下跌稍慢。

大宗商品将长期萎靡。根据大宗商品自身的长周期属性,我们预期大宗商品在当前的快速下跌期结束后将会进入漫长的盘整期,我们判断CCI 延续指数的波动范围大约在240-440点之间,CRB 现货指数的波动范围大约在300-600点之间。

嘉能可事件将促使工业金属进入快速下跌期。两轮大宗商品上升周期中,工业金属是唯一表现异常的品类:第一轮上涨周期工业金属仅比CRB 综合指数多涨一倍,但第二轮工业金属比CRB 综合指数多涨了接近4倍,而主要的领涨金属就是铜、镍、锌、锡,这正是嘉能可的主营品种。目前大宗商品步入下跌周期,石油价格早早进入底部,只有部分工业金属价格还高高在上。但是梦总有清醒的一天,目前嘉能可步入亏损,它被迫抛售库存以补充流动性,工业进入将被迫进入快速下跌通道,而面临大幅下跌的可能有铜、锡、锌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重工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