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材科技:38.5亿元收购泰山玻纤,成为中材集团玻纤平台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王海青,李凡 2015-09-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公司是国内玻纤复合材料领导者。中材科技由科研院改制而成,是中材股份旗下玻纤复合材料的代表企业。公司依靠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将科研成果不断产业化并开发新产品,拥有叶片、高温复合气瓶与隔膜/滤料等业务。自2006年上市至2014年,收入与净利润由6.49亿与5716万元增至44.2亿与1.52亿元,年均增速27%与13%;受益14年以来风电高景气,15年上半年收入与利润增速18%与415%。风电叶片在总收入与净利中占比超过一半,是业绩主要来源;但风电叶片具有明显的周期性,造成公司业绩较大波动。

38.5亿收购泰山玻纤100%的股权并增发31.8亿元,收购估值与二级市场相当。公司向中材股份增发2.4亿股购买泰玻股权,共38.5亿元;向盈科汇通等企业非公开发行1.71亿股募集31.8亿元用于20万吨粗纱建设与补充流动资金。收购对应泰玻PB/14PE/15PE为1.48倍、48倍、14.35倍。目前泰玻对手中国巨石股价对应PB/14PE/15PE为3.91倍、37.09、16.3倍,收购价相对合理。中材股份持股在收购增发后由54.3%上升至56.4%,控股权不变。

收购泰山玻纤将完成玻纤全产业链的布局,业绩承诺保证收益。公司业务涉及玻纤产业链的上游(工程与设计)、中游(特种玻纤制品)、下游(玻纤复合材料),独缺玻纤粗纱(为玻纤制品的原材料)。收购泰山玻纤后将完成全产业链布局。泰玻是国内第三大玻纤企业,产能约50万吨,未来几年将增至70万吨。玻纤纱近两年受益风电高景气,盈利回到较好的水平。但风电抢装潮过后行业需求可能趋缓,且已有企业扩产,明后年玻纤盈利将有所波动。中材股份承诺泰玻15-18年净利润为26,828万元、22,237万元、31,0421万元和46,248.54万元;该承诺利润对应单吨净利约400-650元/吨,相对合理。

风电与玻纤仍将贡献主要利润,复合材料前景值得期待。风电行业在近两年持续抢装后需求可能有所放缓,但作为清洁能源前景仍看好,风电叶片与玻纤合理盈利分别在4-5及3亿元,为主要利润来源。复合材料更多依赖于公司进行产业化的进程与能力,其中滤料受益袋式除尘在电力行业的推广应用,盈利上升速度较快:而军工配套产品盈利高企且稳定,估计仍在供应。气瓶、隔板、汽车复材受制于行业与市场,短期内仍会拖累业绩。

受益国企改革,员工持股将激发内部活力。公司将成为中材股份的玻纤业务平台,在未来将对庞贝捷中材金晶进行收购或注入。本次不超过153个管理层与核心骨干参与增发,出资不超过1.6亿元,其中董监高共14人出资不超过2452万元,价格18.58元/股,锁三年。内部激励制度加强有利未来公司发展。

推荐评级。公司未来看点在于产业链一体化后的互补效应,以及股权激励后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能力与进度。根据目前方案进展,估计明年泰玻并表概率较大。预计15-17年净利润为2.8、5.5、7.2亿元,对应未摊薄EPS为0.7、1.38、1.8元。目前股价低于增发价,具有安全连际,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玻纤行业需求低于预期导致盈利明显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材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