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梅花生物:“齐鲁食品、农业高峰论坛暨秋季策略会”系列之七,上市公司交流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胡彦超 2015-09-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1日齐鲁食品饮料和农业团队联合举办的“创新模式,互联未来——齐鲁证券食品、农业高峰论坛暨2015年秋季策略会”在秀丽的苏州金鸡湖畔圆满落幕,此时金秋第一美味的肥蟹还未上市,但多位行业领袖、产业专家和上市公司奉献的关于传统消费未来发展和变革的思想盛宴已足够我们回味。我们总结了各位嘉宾的观点,形成如下系列报告,以飨投资者朋友。

齐鲁观点:梅花生物作为国内味精的生产龙头,备受关注的味精提价以及公司放弃收购伊品成为投资者密切关注的问题。年初至今,味精价格一路从8100提高至9100元/吨,公司的业绩表现也较为亮眼,上半年实现了159%的增长,我们认为味精未来2-3年提价的逻辑依然存在,至于公司业绩下半年快速增长能否持续?未来的增长点在哪些地方?氨基酸何时能够全面转好?为什么公司放弃收购宁夏饮品?等问题,我们邀请了梅花生物的工作人员对公司的情况作了详细的说明,主要内容如下:公司简介:梅花生物是一家发酵公司,味精目前前三家产能分别为100、70、30万吨,总共200万吨,全球总共产能为240万吨,三家占全球市场总产能的95%左右,前几年味精陆续停产以后,基本上所有公司都是亏损状态,我们认为2017年将会是味精提价的最好年份。目前来看,梅花和阜丰库存基本没有什么变化,但味精需求刚性是持续存在的。预判最好的将会在2017年出现,未来两年平均一年大约能够涨价1000元左右。

目前来看,吨价涨2000元产生14亿利润。赖氨酸方面来看,总体还是处于亏损状态,梅花、伊品、星湖、希捷、大成生化,所有人都亏,现在来看已经亏了一年半。赖氨酸价格最高的价格是2011年,现在行业的龙头大成生化的赖氨酸处于停产状态。赖氨酸和苏氨酸的供需没有明显的区别,预判最快能够在2017年开始涨,现在市场格局是每个产品最多三家在竞争。从味精的成本结构来看:玉米约占成本的50%,一吨味精用两吨玉米,煤炭约占成本的20%左右。从全球的格局来看,适合生产味精的地方较少,国内适合生产味精,这主要是和资源的构造有关系,需要煤炭和玉米价格比较便宜的基地。从新投放的产能来看,味精对资产投入要求较高,需要的资金比较大,梅花投了三个项目,梅花在通辽总共投了55个亿,主要建设热、电以及其他设备。与此同时需要很多的配套设备,现在味精生产基本上是基地化,梅花生物拥有占地通辽7000亩的场地,新疆大约是4000亩左右。现在生产味精一定要有电厂(电力的成本差异很大),我们的电是孤网运营,还需要有合成氨的配套设备。因为电力成本和合成氨的成本大厂和小厂的差异较大,5万吨以下的小厂在现在的这个价格复产可能性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梅花生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