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顶层设计方案出台,零售业国企改革将乘风提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徐问 2015-09-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标志着国企改革的顶层指导文件正式落地。意见提出到2020年形成更符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国资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并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推动国有企业同市场经济深入融合。

平安观点:

作为充分竞争类行业,零售国企将坚定实行股权多元化、严栺绩效考核目标。意见提出根据谁出资谁分类的原则,将国企界定为公益类和商业类,对后者要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以绩效为主要考核目标。谁出资谁分类原则明确了改革权责,将加快地方国企改革进程,商贸零售作为充分竞争类行业,有望成为各地国企改革的领头羊。我国零售上市企业多由各省市的供销社和国有商超改制而来,国有比例高,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急需对自身经营进行提效和转型,未来国资退出或转化为优先股、引入战投、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是大概率亊件。

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引进市场化人才,提高制度的灵活性和企业竞争力。意见提出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以绩效为导向,实行市场化薪酬,合理拉开收入分配差距。国企管理层缺乏激励、冗员较多等问题一直阻碍着市场化优秀人才的引进和战略转型,费用监督把控不严也使得部分国企净利率处于较低水平。市场化考核机制下,体制和人力制度的松绑将释放零售国企的业绩释放和转型动力,全面提升竞争力;改革也将加速企业战略扩张和跨区域并购,鼓励优秀企业做大做强、提升行业集中度。

目标2020年基本完成,探索更多元的资产整合与战略合作模式。指导文件要求2020年前国企改革基本完成且资本配置效率显著提高,意味着上海、广东、山东及安徽等重点区域将加快细则落地,其他暂未启动区域也将加入改革行列。股权多元化包括引入其他国有资本和各类非国有资本,因此不仅同一控制人旗下存在资产整合可能,不同出资主体可能推进旗下上市国企相互持股、资产注入、产业链整合或整体上市,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企业做大做强。既欢迎战投,也鼓励国有资本投资高新技术和战略性产业,零售企业在互联网改造和模式创新方面潜力巨大,有利于探索包括收购、股权合作等在内的更多元化的电商合作模式。

个股投资建议:我们一直建议从国企改革启动较为领先的重点区域、大股东旗下资产质量和盈利改善空间等三个层面甄选国企改革标的,此次国务院国企改革总意见的出台,将推动重点区域加快后续细则落实和改革落地,也将进一步提振市场对国企改革主题的投资热情。重点关注重庆百货、合肥百货、老凤祥、广百股份、农产品、深赛栺。同时建议投资者关注已启动混改和员工持股计划的鄂武商、银座股份后续进一步资产整合和盈利改善空间,关注上海本地国企兰生股份、益民集团、新世界等,湖北国资委旗下武汉中商、汉商集团,北京区域重点企业王府井、北京城乡、首商股份等。

风险提示:1、国企改革的政策博弈复杂、延续性不强、实施力度低于预期;2、消费持续下滑,拖累零售主业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肥百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