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广安爱众复牌点评报告:并购积极,主业增长稳健,中长期表现可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5-09-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公司2015年9月9日发布复牌公告,并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向四川大耀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裕嘉阁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6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0万股,发行价格为6.67元/股,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166750万元,将用于水、电、天然气管网改扩建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本次非公开发行暂不影响大股东的控股地位。

2、公司2015年公告成立深圳爱众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负责投资管理,项目并购(电力、城市水务、城市燃气项目及其产业链延伸业务等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

3、公司近期发布子公司爱众资本对外投资公告,认缴出资540万元受让甘肃瑞光3%股权;联合三泰控股、岳华投资、西藏驰凯及两个自然人设立西藏联合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其中爱众资本认缴出资1亿元,持有其10%股权。

评论:

1、本次非公开发行有利于扩大主营业务规模,改善资产负债结构,为未来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募集资金16.7亿元中,8.07亿用于完善水电气网络,提高公司智能化水平,推进户表改造。可降低传输损耗,实现预付费功能,在增加销售收入的同时,提升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另有8.6亿用于偿还负债,可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减少财务费用,降低高负债限制发展的风险。公司自2015年8月18日起停牌,停牌期间上证指数大幅下跌18.8%,复牌后公司短期有补跌风险,但我们依旧看好公司基本面,认为中长期表现可期。

2、设立资本管理公司,转变资本运作方式,打造西部公用事业平台,投资并购进度有望超预期。

1)全面布局水、电、气事业,立足广安,涉足新疆、云南等地。

公司是广安发供电、燃气、供水公用事业平台。发电及供电为公司的支柱产业,2014年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8%,燃气占19%,水务占8%。公司将“成为国内知名、中西部一流的能源供应商和公用事业服务商”为发展目标,2004年上市以来,以四川广安为核心,不断外延扩张将发电装机拓展到新疆、云南、四川绵阳,并在四川南充和云南德宏州发展燃气业务。2014年广安地区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仍是公司收入的主要贡献区域。

2)成立爱众资本,打造专业投资平台,拓宽资金来源,加快项目培育和并购速度公司前期扩张主要依靠非公开发行资金,采用低成本的方式,建设培育或并购与主业相关得电力和燃气项目。公司利用首次非公开发行资金3.94亿元先后建设四川绵阳8.1万千瓦星辰水电和云南德宏州潞西市、瑞丽市城市天然气管道(一期),并运用第二次非公开发行资金5.4亿元,分两次收购新疆富远能源发展有限公司68%股权,控股新疆富远21.2万千瓦水电装机。公司建设和培育的项目多为2-3年才可贡献业绩,给公司资金造成了一定压力,进而限制外延扩张的规模和速度。为偿还公司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公司2014年发行3亿公司债券,2015年中报披露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至68%。

公司2015年初公告成立深圳爱众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负责投资管理,项目并购。我们认为,公司成立投资平台,引入战略投资者,可大幅缓解股权稀释和负债提高对外延资金的限制,同时打造专业投资并购团队,外延扩张将显著加快。3)收购甘肃瑞光股权,参与成立西藏联合基金,城市集中供热有望成为公司又一增长点。

爱众资本首次投资为出资540万元收购甘肃瑞光3%股权,并出资1亿元与战略投资者共同设立注册资本为10亿的西藏联合基金,公司股权占比10%。

甘肃瑞光通过托管铜城热力、西区供热获得甘肃白银市区供热30年经营权,2014年实际供热面积764万平方米,营业收入2.02亿元。甘肃白银城区供热需求增长稳定,集中供热为未来主要趋势。根据白银区供热规划,2020年白银区供热面积1800万平方米,将对应营业收入4-5亿元。同时,白银区规划至2020年集中供热的普及率达83.3%,配套建设热电厂、集中供热站和锅炉房等热源,以及122座换热站。城市供热项目需求增长和收益稳定,符合公司一贯稳健的投资风格,我们认为,公司收购甘肃瑞光股权目的为进军白银供热市场,培育或收购具有稳定收益的城市集中供热项目。参与设立西藏联合基金为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撬动杠杆资金的一项重要举措,此后,公司可通过西藏联合的支持,将白银市区获得的城市供热项目投资经验,逐步推广到甘肃、西藏及西部其他省份供热市场,同时培育多个城市供热项目,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综上,我们看好公司日趋成熟的投资团队利用投资平台,引入战略投资者,采取多种资本运作方式,获取多渠道资金,同时在多地培育或并购供热、供水等公用事业项目,显著加快外延扩张速度。

3、广安地区发供一体,电改东风下,公司多角度受益,业绩可实现跨越式增长。

1)目前岳池区售电量以及广安区部分售电量需从国网高价购买,且部分电站弃水,削弱盈利能力。

公司在广安地区有完整的发、供、配电网络,配电区域为广安和岳池区。广安区装机约5万千瓦,实行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岳池地区约4万装机,需上国网。广安区枯水期发电量不能完全满足广安区售电的需要,所缺部分需从国网高价购买再转售,而岳池区售电量均需从国网购买。公司从国网购电价格约0.48-0.5元,对外销售电价约0.5-0.7元,销售从国网购买的电量仅可获得价差约0.1元,大幅低于自发自用可获得的毛利,因此,目前公司售电盈利水平很大程度取决于自发自用比例。电力需求低迷,公司岳池、新疆等地水电站存在弃水情况,其中,岳池富流滩电站存在大规模弃水情况。

2)电改将近,公司可多角度提升业绩电改核心配套文件即将出台,电网角色将由“吃购销价差”转变为收取过网费,长期来看,出让的利润将由发、售、用三方共享;售电侧参与主体多元化,发电和售电侧将展开电量和电价双重竞争。

我们认为,公司将从三方面受益于电改,获得业绩跨越式成长机会:第一、购电渠道多元化,公司枯水期发电量不能满足广安区售电量需求时,可直接向其他电站购电,而在岳池区可就近收购富流滩电站电量,减少其弃水电量,提高自发自用比例,此过程中,只需向国网缴纳过网费,预计售电毛利率提升;第二,凭已有售电牌照和经验,有望通过新建或并购区域附近配电网,扩展售电区域;第三,新疆、四川绵阳、云南昭通等地水电在获得直供电方面与其他发电形式的电厂相比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可大幅减少弃水电量,且电价有望提升。

4、地方国企改革提速,二股东持续增持,公司与二股东合资成立小贷公司,国企改革预期加强。媒体报道,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获国务院正式通过,预计在近期推出,将加快国企改革的进程。近期央企重组步伐提速明显,而在地方,共有22省市出台国企改革意见,广东、上海、江苏等地已从方案出台步入实操落地阶段,地方国企改革也提速。公司作为广安国资委下的公用事业平台,国企改革预期加强。公司二股东四川省水电集团旗下拥有四川多个市、县的水电和地方配电网资产,和公司业务相近,且近年来对公司连续增持,持股比例从2011年的9.5%增加至目前的15.32%,与大股东持股比例仅相差3.65%。同时,二股东加强与公司的合作,2014年与公司共同成立小贷公司德阳金坤,公司出资1亿元,持有20%股份,截止2015年6月,公司收到投资收益352万元。我们认为,公司与二股东合作值得密切关注。同时,2014年年报公告公司将适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完善薪酬增长和激励机制。

5、电力、供水业务未来增长稳健,德宏州通气开启燃气业务高增长。

1)水电机组将陆续投产,持续贡献业绩。

公司2015年继续收购新疆富远14.8%股权,合计股权增加至68%,新疆富远21.2万千瓦电站已于2014年全面建成投产,投产后贡献正现金流;四川绵阳星辰电站4.5万千瓦计划2015年年底前投产;云南昭通电站8万装机在地震中受损,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完毕,不影响公司利润,目前正在修复,并将扩大产能。我们预计,未来公司将保持平均每年5-10万千瓦装机增速,将稳定贡献业绩。

2)德宏州天然气(一期)管道完工,燃气业务高增长已开启

公司早在2008年,便与德宏州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订了《德宏州城市管道天然气特许经营出让协议书》,取得了整个德宏州二市三县,包括芒市,瑞丽市、陇川县、盈江县、梁河县的城市管道燃气和车用CNG天然气30年的独家特许经营权,垄断德宏州的民用以及车用天然气。德宏州城市化率低下,城市人口约10万户。居民之前使用电或煤炭,天然气使用几乎空白。根据德宏州规划,2020年,城市人口将达36万户,城镇化率达61%。天然气通气后首先开展的是入户安装业务,按照每户3000元安装费计算,36万户城镇人口将带来合计10.8亿元的安装收入,平均每年2亿元。瑞丽市设立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将成为缅甸和中东地区能源口岸,铁路和高速的口岸。流动人口势必大幅增加,目前单瑞丽市流动人口就多达10万之众,形成较大的物流需求,德宏州已规划建设加气站,带来车用气需求。工业用气方面,德宏州经济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同时伴随中缅管线通气,德宏州各县市布局天然气相关产业。芒市正在规划建设5平方公里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每年可开发利用10亿立方米以上的天然气。德宏州天然气售价约4元/方,售气毛利较高。德宏州潞西市、瑞丽市城市天然气(一期)管道已修建完成,待与中缅线管道相连后,即可开始售气,而入户安装业务已经启动。德宏州天然气市场的开启必将带动公司燃气业务高增长。

3)广安市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不断释放公司广安市内燃气和供水业务增长空间。

在国家出台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中,广安市是四川省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市,同时也是城镇化试验特区。目前广安市城镇化率仅35.8%,广安市规划到2020年城镇人口达185万人,城镇化水平50%,较2014年上升14个百分点,预计城镇人口将保持平稳增长。公司目前拥有天然气配气站21座,日供气能力191.2万立方米,在广安的天然气业务的供给区域为广安区、前锋区、邻水县、武胜县。公司拥有9座水厂,供水业务覆盖广安市所有区域。我们认为,在广安市城市化进程的推动下,广安市燃气安装、燃气销售和供水业务均将获得稳步增长的空间,其中水务预计维持10%-20%的增长水平。

4)公司成立汽车新能源产业建设领导小组,积极布局LNG加气站和充电桩及其他新能源项目,培育新的增长点。

6、“买入”评级。暂不考虑非公开发行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0.23元,0.30元,0.36元,对应估值40倍,31倍,25倍。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表现,看好公司通过并购成长超预期,且受益于电改和国企改革,德宏州通气进一步拉动燃气业绩高成长,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7、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非公开发行具有不确定性;水电业务受来水不好影响;电改进度低于预期;公司项目并购进度和德宏州燃气进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川发龙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