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国信公司动态点评:国务院发文促进大数据发展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金炜 2015-09-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国务院8月31日下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一文,文中明确提出了要大力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和稳步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我们认为这有利于类似东方国信这样有较强数据分析能力的公司做有米之炊。另外从国务院发文中可以看出公司在国家积极倡导大力发展大数据的各个行业都已经有了布局,公司未来将有望合法合规的获取第一手数据源。我们认为公司是目前国内难得的数据源,数据分析能力和数据变现出口三者齐备的公司,历史潮流将成就东方国信。公司股价经过近期调整,目前已经极具投资价值。我们维持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37元、0.53元及0.73元,对应目前股价PE分别为49x、34x及25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投资要点

大数据将成为我国未来5-10年经济引擎的助燃剂,历史潮流将成就东方国信:国务院8月31日下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一文,文中明确提出了要大力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和稳步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我们认为东方国信将在以下方面受益国家的大数据发展工程:

1. 数据的开放要建立在前期数据库建设、数据采集、清洗、整理的基础上,而东方国信有全套大数据产业链产品,将优先受益于前期数据库建设:以运营商为例,运营商在做数据变现时需要先建立集团及各省层面的数据库,做数据大集中,这期间会产生较多的数据库建设合同、数据整理和清洗合同,而东方国信是有全套大数据产业链产品的,将优先受益于这期间的数据库建设。

2. 类似于东方国信这种有数据分析能力的公司将获得稳定数据源:国内的绝大部分大数据公司,除去BAT以外,均没有或者只有较少的第一手的数据源,通常需要借助运营商或者某地方政府或某行业主管单位的力量获取第一手数据源,通过大数据发展纲要看出,国家在2020年底前,将逐步实现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资源、农业、环境、安监、金融、质量、统计、气象、海洋、企业登记监管等民生保障服务相关领域的政府数据集向社会开放。类似于东方国信这一类有数据分析能力无数据源的公司将获得稳定的数据来源。

3. 数据交换及变现的法律法规将有望加快:目前大数据的应用在我国仍有较大法律法规上面的空缺,大量的大数据分析结果仅能作为企业内部资产或者对内使用,无法大规模的对外变现。《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一文明确提出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研究数据开放、保护等方面制度,实现对数据资源采集、传输、存储、利

用、开放的规范管理,促进政府数据在风险可控原则下最大程度开放。法律法规方面的完善将有利于数据变现市场的蓬勃发展,不仅催生各行业对数据分析的需求,也有利于前期进行数据变现模式探索的公司。

从数据源、数据分析能力及数据变现渠道三个方面来看,我们认为东方国信是国内最值得投资的大数据标的之一,理由如下:

1. 目前来看公司是运营商数据的唯一变现渠道,另外公司还布局了银行、工业、农业、智慧城市等数据源:我们前面已经多次提到,运营商的数据变现,东方国信是不二出口,原因在于“信任”和“理解”,信任是运营商对东方国信的信任,理解是东方国信对运营商数据的理解,这个理解来自于公司多年为运营商做数据分析的积累,做数据标签的积累。虽然运营商数据变现不会只有一个出口,但公司一定是对运营商数据理解最深刻的中介。另外公司收购的屹通目前已经服务近80家银行,近4千万手机银行客户,这期间积累的数据也是极为庞大的,屹通目前已经开始借助东方国信的力量进行一些银行数据内部变现的工作。公司还通过收购北科亿力、科特帕西、海芯华夏等公司布局了冶金、工业节能和农业方面的数据源。科特帕西有多家工厂实时监控数据,海芯华夏有132种作物生长期信息数据库和全国批发市场实时行情。公司正在初步从一个数据分析厂商向数据源拥有者迈进。

2. 数据分析能力是公司的核心能力,是定海神针:公司数据分析能力毋容置疑,截止目前公司在运营商BI领域的占有率为行业第一,占有联通集团及26个省份公司、电信集团及14个省份公司、移动集团及14个省份公司的份额。东方国信在联通的数据处理能力到年底将接近1600个节点,远超其他厂商。有了对运营商数据的分析能力做基础,相信公司在其他行业做数据分析也将占据优势。

3. 数据变现渠道是数据变现最后一环,公司布局了电商和移动端广告投放:仅有数据源和数据分析能力是无法将数据分析结果变现的,2C的出口是必备的。公司通过收购摩比万思和炎黄新星具备了移动端广告投放和电商的出口,而且炎黄新星还是运营商的官方出口,有望率先开启数据变现的尝试。公司是有数据分析能力的公司中较少布局2C出口的企业。

投资建议:政府目前将大数据列为经济重要抓手,政府的数据孤岛无数,期间数据库建设先行,数据采集、清洗和整理的工作量都巨大,历史潮流将助推东方国信走上巅峰。我们认为公司是目前国内难得的数据源,数据分析能力和数据变现出口三者齐备的公司,公司股价经过近期调整,目前已经极具投资价值。我们维持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37元、0.53元及0.73元,对应目前股价PE分别为49x、34x及25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创业板系统性风险,针对个人信息的敏感事件导致运营商暂时延缓数据变现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国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