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明乳业:莫斯利安成长性下台阶,关注后续重组落地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铖,刘颜 2015-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重负面因素影响下,收入、利润增速低于预期。

上半年收入100.6亿元,增长1.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亿元,下降3.95%;其中二季度收入利润同比下降3.5%、下降25.8%;其中上半年子公司新莱特收入11亿,利润4652万,剔除新莱特的影响,上半年收入增长7%;公司收入增速放缓一方面由于整体需求不振,主业收入放缓,另一方面明星产品莫斯利安成长性放缓,对收入增量贡献减弱。

莫斯利安增速放缓,迈入成长第二阶段。

上半年莫斯利安收入35亿,同比去年增长24.6%。莫斯利安自2011年开始爆发,在经历连续4年每年翻番增长后,今年成长性下台阶,莫斯利安全国91万个网点规模已接近特仑苏网点规模,渠道下沉已很充分,其成长逻辑从第一阶段的渠道下沉式粗放增长迈入第二阶段的系列化和品类延伸,未来莫斯利安系列化和优+等同渠道常温产品是关键。

原奶价格下降背景下毛利率回升,但竞争加剧导致费用率攀升。

受原奶成本下降影响,公司上半年毛利率提升0.8pct 至35.5%,今年上海最新的原奶指导价为3.93元(上半年为4.07元),相比去年4.17元的指导价下调6%,下半年将继续受益于原奶价格下降,同时公司去年初高位囤积的大包粉已消化1年半,预计还剩3-4亿预计下半年消化完毕,随着高价奶粉消化完毕,公司毛利率明年有望轻装上阵;上半年期间费用率同比提升1.5pct 至32.6%,主要受销售费用率增加1.2pct影响,导致虽然毛利率有所提升但净利率依然下降,上半年净利率下降了0.12pct 至2%,其中Q2净利率下降0.6pct;

Tnuva 有望年内并表,关注资产重组落地。

收购以色列乳品龙头Tnuva 正在进程中,乐观预期年内有望并表,同时公司拟收购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牛奶集团的奶牛养殖等资产,整合完毕后公司自有奶源占比将提升至50%以上,为后续稳定、高品质原奶提供支撑;整合完毕后光明乳业将成为第一个完成上下游整合、国内外联动的乳品龙头。

投资建议:不考虑并表利润增厚和股本摊薄因素,我们预计公司15/16年EPS 0.48/0.7元,6个月目标价为17.5元,增持-A 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回落超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明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