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液态奶收入5年来首次超蒙牛,奶粉表现更惊艳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文献 2015-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伊利股份8月29日发布中报。1H15营收301.5亿元,同比+9.8%,归母净利26.6亿元,同比+16.1%,EPS0.43元。2Q15营收151.6亿元,同比+5.6%,归母净利13.6亿元,同比+12.5%。

平安观点:

业绩符合预期。二季度净利增长主要来自收入增长(+5.6%)、管理费用率下降(-2.4PCT)。

液态奶收入规模是2010年以来首次超过蒙牛,持续领先趋势明确。1H15伊利液态奶收入224亿元,同比+8.3%,蒙牛同期液态奶收入219亿元,同比+0.81%。看主要明星产品,估计1H15伊利金典收入同比+30%左右,较特仑苏的个位数增幅明显更快。伊利安慕希估计1H15收入约13亿元,规模亦超过蒙牛纯甄的约11亿元。考虑到伊利在渠道下沉、管理激励上更强,伊利的液态奶市占率持续领先,并加速甩开第二名的蒙牛趋势明确。

奶粉表现惊艳,收入、毛利率逆势提升。凭借强大的品牌和完善的业务体系,伊利的奶粉市占率在行业萎缩、竞争加剧的背景下逆势提升,1H15收入同比+9.7%,与国内主流品牌收入下滑相比,竞争优势明显。同时,奶粉毛利率亦同比提升6.18PCT,显示公司产品结构升级速度很快。2015年,公司通过与春雨医生、宝宝树等平台合作加强市场数据搜集分析、定向的产品&广告信息推送、及与消费者的互动,有望继续加强公司婴儿奶粉的优势地位。

降价促销抑制了2Q15毛利率提升。在2Q15国际&国内原奶价格同比双降、公司产品结构不断升级的背景下,毛利率没有如期提升主要可能是二季度降价促销的影响,短期以利润换市场可以提升公司未来的议价能力。3Q15定价变化及促销力度需要再跟踪竞品行动及终端需求情况,但考虑到伊利的高端产品增长仍快,短期不必过分担忧毛利率的压力。

维持“强烈推荐”。维持原有盈利预测,预计15-16年收入同比分别+10.7%、+13.2%,归母净利同比+28.4%、23.4%,EPS分别为0.87元、1.07元,对应最新收盘价动态P/E分别为18.3倍、14.9倍。考虑到公司在乳制品上成为绝对第一的趋势越来越清晰,未来很可能通过研发或并购晋升为中国第一的综合食品集团,且管理层到2016年1月之前不减持和股票回购方案对股价均有促进作用,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事故、原料价格波动、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