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方正电机半年报点评:半新能源业务逐步放量,市值小转型助爆发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5-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近日发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9.32百万元,同比增长42.86%;净利润9.13百万元,同比增长245.59%,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5元。

主要观点:

新能源汽车驱动业务开拓初见成效,传统业务逐步转型升级。

上半年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继续开拓新能源物流车及低速纯电动车,现已开始对绿巨能等客户批量供货,在混动车方面,公司继续与PUNCH混动深入合作,目前已出样机,进展顺利。传统业务方面,公司缝纫机马达业务保持稳定,越南子公司产能逐步释放提升整体毛利率,传统家用智能控制器中高科润保持稳定增长,业绩逐步兑现。车用微特电机规模化供货,但因行业竞争加剧,此部分业务毛利率略有下滑。

并购完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产业链,由车用电机升级为整车动力总成等系统集成商。

公司近年来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业务,从2013年开始先后收购深圳高科润、湖北钱潮,完善优化新能源汽车业务产业链。今年,公司通过定增完成收购上海海能及杭州德沃仕,海能擅长汽车电子控制、新能源汽车系统集成,德沃仕拥有丰富优质客户资源、市场优势。在汽车电机领域,公司从传统燃油汽车零部件企业升级为国内少数的整车动力总成等系统集成商。拥有基于整车控制器、转向控制、电机控制等控制平台之上配套驱动电机等执行机构的系统集成能力。

“纵横”齐发展:在驱动电机业务上,公司在方正驱动电机优势基础上,并购杭州德沃仕进一步强化驱动电机实力,二者整合有望在技术及市场渠道优势更上一层。公司通过收购高科润,完善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系统产品的结构和缝制机械控制系统的升级换代,巩固核心产品竞争力。

此外,公司通过收购上海海能,将公司的传统燃油汽车零部件业务延伸至汽车动力总成电子控制领域,通过收购湖北钱潮,打开商用汽车零部件市场,丰富公司汽车电机的应用范围,提升公司汽车零部件的整体质量,增强公司在汽车电机行业的竞争力。

协同效应:公司利用上海海能在汽车电子控制领域的技术及行业地位,将公司的传统燃油汽车零部件业务延伸至汽车动力总成电子控制领域,使公司兼具硬件执行机构及软件控制系统的完善产品结构,深化公司在汽车节能领域的产业布局;另一方面借助上海海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动力总成集成及控制能力、德沃仕完善的产品结构及优质的客户资源,方正电机将从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供应商升级为国内少数的整车动力总成等系统集成商。

子公司整合壮大实力,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陆续新接订单。

根据公司近期公告,公司中标浙江绿巨能驱动电机总成2,000套订单,重庆长帆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总成10,000套。绿巨能客户主要面向客户有电动车、四轮电动车(低速电动车)、物流车,重庆长帆擅长经济型低速电动汽车及低速电动车。近几年,在强劲的市场需求诱导下,我国部分省市涌现了大量的低速电动汽车生产企业,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形成若干产业集群。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电动车行业发展状况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展望分析报告》指出,中国有大约有9100万辆两轮摩托车,以及1.2亿辆电动自行车的用户,低速电动汽车的潜在客户正是这些“从未驾驶过汽车”的人。由于价廉物美,在山东、江苏、河南、浙江、河北等地,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

去年开始,社会对低速电动汽车关注度提升,2013年,国家六部委印发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中提出,“在农村地区积极推广电动低速汽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除了国家政策明确规定外,全国已有近11个省份在全境或局部地区相继为低速电动车出台管理办法。

市场需求的暴增,市场规模快速野蛮增长,生产企业良莠不齐,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从去年3月份的3.15晚会曝光行业发展乱象,到山东省5月份的排查整治整肃风波和6月份的行业自律,再到8月份多部委的联合专题调研和年底的电动汽车百人会专题研究报告发布,低速电动车关注热度不减。在此背景下,规范行业有序发展刻不容缓,龙头企业更显优势。

盈利预测。

暂不考虑本次重组标的海能、德沃仕的业绩贡献,我们预计公司2015年~2017年的EPS分别为0.22元、0.37元和0.52元,对应PE分别为94倍、56倍和40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推广不及预期,子公司整合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