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富龙2015年中报点评:交钥匙工程、多元化产品保障盈利高增长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平祝 2015-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事件

公司发布2015年半年报,2015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7.91亿元,同比增长2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25.6%;扣非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36.8%;全面摊薄EPS为0.32元。

2.点评

(一)业绩点评

公司受益于“中国制造2025”的制造业发展大方针和制药企业对药装设备升级的需求,在冻干机销量小幅下滑的情况下,冻干机系统设备、其他制药设备、食品设备、配件及服务的收入大幅提升,带动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7.91亿元,同比增长24.7%,公司净利润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25.3%,其中扣非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36.8%,符合预期。

公司整套冻干系统的销售已经成为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达到了4.40亿元,同比增长了8.6%,占公司主营业收入比重的55.7%。

上半年公司业绩的亮点来自其他制药装备(整条产线上除了冻干机、无菌隔离装置、自动进出料小车以外的其他设备)和食品设备销售的高速增长,有效地丰富了公司产品的多元化,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其中,其他制药设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0.7%,达到1.31亿元,占主营业务比为16.6%.超过冻干机成为公司第二大业务收入。公司通过入住瑞派,打开食品加工设备的市场,2015年上半年已经做到了3,056.5万元,虽然只占比公司营业收入3.9%,但已经成为公司产品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对食品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食品设备未来的可成长空间依然巨大。

公司对成本与“三费”的控制做的较好,只有销售费用由于业务扩张和子公司的增加较快,达到3,254万元,同比上升了42.8%。占比营业收入最大的管理费用增速与公司营业收入增速相仿,同比增长24.4%,达到1.15亿元,占比营收的14.6%。

(二)交钥匙工程一迈出制药工业4.0的第一步

公司产品由单一冻干机逐步发展到冻干系统、整条冻干产线,又在2014年推出了“东富龙冻干系统交钥匙工程”,成为国内第一家有能力独自完成整个车间无菌化工程的企业,包括了生产工艺设计、全线的生产设备、空气净化工程、视频监控系统、设备数据采集系统等,直至交付给客户一个完整的、符合GMP认证标准的自动化、信息化制药工厂。2015年7月,公司正式交付国药集团国瑞药业一个“冻干系统交钥匙工程”车间,标志着东富龙成功迈出了“冻干工程整体解决方案向制药工业4.0智慧工厂”升级的第一 步。

致淳信息为公司带来制药装备信息化的软件实力。

公司先是向全资子公司上海东富龙智能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增资9,900万元,用于开发制药装备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并与今年7月收购致淳信息,把公司从一个纯粹的设备制造商,转型成为硬件、软件协同发展的企业。致淳信息,以及其夏跃坚管理团队在制药工业信息化发展中处于国内行业领导地位,公司通过增资与部分股权转让,形成与淳信息管理团队利益一致,进一步夯实公司在制药装备工业4.0的领导地位。

(三)医疗健康板块搭建初具雏形

公司投资5亿元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上海东富龙医疗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用以开拓医疗健康服务领域,主要对医疗器械、精准医疗等领域进行布局和经营,并提出了到2020年医疗领域营收10亿元,净利润1亿元的长期发展目标。目前,东富龙已经先后投资了典范医疗、建中医疗、诺诚电气,以及拟增资伯豪生物等优质医疗器械和精准医疗企业,逐步把公司医疗健康板块的架构搭建完成。

2015年上半年的报告中,医疗器械的收入已经迈出了一小步,达到408万元,毛利高达79.7%。随着典范医疗、建中医疗、诺诚电气等企业的产品开发、市场拓展逐步完成,以及东富龙仍然在持续挖掘有投资价值的医疗器械公司,未来医疗器械板块利润贡献潜力巨大。

增资伯豪生物,东富龙获得基因测序优质资源,完成精准医疗产业布局的第一块拼图。

伯豪生物主营业务为生物CRO(即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技术服务业务,包括微阵列芯片技术服务、二代测序技术服务和生物标志物技术服务三类业务,是国内技术最为顶尖的基因测序服务企业。2014年伯豪生物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了7,272万元和611.4万元,年增速245%。

公司通过外延手段,不断拓展医疗健康业务的版图,先后投资了医疗器械和基因测序领域的多家优质企业,为公司的2020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发展的雏形。因此,我们看好公司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突破,有能力塑造一个“医疗健康东富龙”。

3.投资建议

预计2015、2016和2017年公司盈利4.23亿元、5.31亿元和6.5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7元、0.83元和1.04元。我们认为,公司在制药工业4.0领域发展已处于行业绝对领先位置,收购致淳信息的软件产品为东富龙的制药装备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同时,公司发力布局精准医疗与医疗器械领域,今年外延先后兑现了医疗器械企业诺诚电气与基因测序企业伯豪生物,东富龙医疗已经全面启动,长期发展空间巨大。因此,我们维持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的销售低于预期;“交钥匙工程”的销售低于预期;精准医疗的市 场开拓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富龙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