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冀东水泥:水泥需求低迷,投资收益提升业绩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董馨谣 2015-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冀东水泥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1.12亿,同比下降27.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亏损1.75亿元有较大提升,对应每股收益0.147元,其中1季度和2季度单季度每股收益分别为-0.45元和0.59元。上半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11.1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99亿元亏损扩大。公司所在区域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竞争加剧,导致上半年公司水泥销售均价同比下跌10.1%,虽然公司通过煤炭集采以及加强技改等方式降低了水泥单位生产成本,但毛利率仍同比有所下降,公司水泥主业产生较大亏损。公司上半年业绩上升主要是由于投资收益同比大幅提升所致,处置秦岭水泥股权及交易性金融资产形成较大收益。整体来看,目前公司主要区域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盈利处于底部,预计随着未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逐步落地,整个区域的水泥需求将会得到明显提升,公司未来盈利能力以及区域的控制力均有望得到提升。考虑到目前京津冀地区水泥价格持续低位运行,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压制水泥需求的增长,北部地区市场下半年预计难以有大幅的改善,我们维持谨慎买入评级,目标价格下调至11.00元。

公司上半年水泥销量2,627万吨,同比减少18.49%;熟料销量490万吨,同比减少22.22%。上半年公司水泥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0.1%。上半年水泥毛利率同比下降6.76个百分点至12.76%,熟料毛利率同比下降15.44个百分点至-8.86%。

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11.2%,同比降低7.38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38.7%,同比上升13.87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同比分别上升1.12、8.80和3.95个百分点至3.4%、21.4%和13.9%。

公司上半年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1.03亿元至0.71亿元,降幅59.37%,主要是政府补助同比减少。

公司上半年投资收益12.8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0.11亿元大幅增加了12.99亿元,主要是公司原控股子公司陕西秦岭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冀东水泥持有其剩余的股权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形成较大收益及出售部分金融资产形成收益。

京津冀一体化带来区域水泥需求的复苏低于预期。

我们对公司2015-2017年每股收益预测为0.083元、0.214元和0.345元人民币,目标价由21.50元下调至11.00元,对应1.3倍15年市净率,维持谨慎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