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邦股份半年报点评:养殖业务大幅好转,静待业绩高弹性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吴立,刘哲铭 2015-08-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今日,天邦股份公布半年报,2015年1-6月份,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01,996.45万元,同比减少19.1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120.01万元,同比增长28.31%,对应EPS-0.10元。其中,二季度环比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17.06万元,同比增长168.75%。

我们的观点和看法:

1、猪价上涨带动养殖业务大幅好转。

报告期内,公司共出栏生猪29.45万头,其中,育肥猪15.51万头,占比52.67%,仔猪及保育猪13.28万头,占比45.1%。大化猪场因遭遇水灾,出现空栏,影响下半年公司生产安排。预计公司下半年出栏规模将只有15万头,全年约45万头,略低于预期。但同时,水灾过后,公司将重新排产,预计2016年出栏生猪规模达到80万头。从出栏结构上看,当前是仔猪和肥猪各占一半,头均盈利偏低。但是,随着“公司+家庭农场”模式的推广,未来公司将逐渐过渡到以出栏肥猪为主,单头收入及盈利将会有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公司实现养殖业务收入2.94亿元,头均售价956.72元。一季度猪价低迷导致公司养殖业务亏损,二季度,随着猪价迅速上涨,公司养殖盈利明显好转。

养殖毛利达到759.03万元,头均盈利25元。公司养殖优势在于CG公司的育种技术,随着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公司在养殖成本方面还有进一步下降空间。

2、低存栏规模下疫苗业务实现稳健增长。

公司疫苗业务以猪圆环为主。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590.46万元,同比增长20.96%。实现毛利4757万元,同比增长22.27%。

疫苗业务增速相对稳定。这主要是因为当前处于生猪存栏低位,且仍不断下降的过程。随着养殖户的逐渐补栏,我们预计总存栏量将在明年年中之后达到最低,然后逐渐恢复。随着存栏量的增加,公司疫苗业务的销量也将逐渐迎来景气高峰。预计全年公司疫苗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实现净利润4000-6000万元。

3、猪价上涨只及半程,接下去还会更好。

7月能繁母猪存栏量进一步下降。能繁存栏规模持续规模预示着生猪供应最低点将出现在明年8月份,预计彼时猪价有望突破22元/公斤。当前猪价上涨只达半程,猪价上涨周期并未完结。母猪存栏规模限制了仔猪的补栏能力。当前仔猪补栏需求虽旺,但处于环比增加同比减少的情况。受资金限制,养殖场(户)年内补栏能力有限,市场仍处于理性阶段,无需过于担心。当前生猪供应量对应着2月份仔猪年内存栏的最低点,随着3、4月份迅速补栏的仔猪陆续出栏,未来2-3个月,猪价震荡向上。随着5月份仔猪存栏规模的再次下降,猪价在11、12月有望上冲20元/公斤。

投资建议:公司饲料业务稳定,疫苗业务保持较快增长。养殖行情还没有结束。随着猪价的进一步上涨,下半年公司盈利大概率会有进一步提高,预计2015-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2.2亿、3.03亿元,继续推荐,维持“买入-A”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邦食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