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招行零售金融占比增至45.46% 对公利润占比降至27.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黄杰 2015-08-27 09:2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田惠宇对招商银行的“轻型化”改造,在8月25日发布的半年报中已现雏形。

业绩报告显示,招商银行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041.35亿元,同比上升23.59%,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329.76亿元,增幅8.26%。净利润增速自今年年初以来滑入个位数,除行业原因外,加大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是管理层认为的主要原因。

对“轻型银行”的改造上,一方面是收入结构中非利息收入占比的提升,另一方面则是“一体两翼”的资源调整。从半年报业绩来看,招行三大业务板块中,零售业务对税前利润的贡献已达45.46%,同业业务为31.10%,与去年年中相比,公司业务占比则从41.35%继续降至27.25%。

田氏轻型化刀法

言必称轻型化的招商银行,实际上是在对规模和资源的重构。一方面,是对三大业务板块的资源重新调配;另一方面,则是对收入结构的重新调整。

在年初的业绩说明会上,招行管理层曾透露零售业务占比提升至50%的目标,如今看来,招行已经越来越接近预定目标。从业绩报告来看,零售金融占比已经达到45.46%,较年初增加近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该行管理客户总资产(AUM)超过4.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4.6%。这一变化为招行带来了更多的活期存款留存,数据显示,上半年末招行活期存款占比达到53%,比年初提升4个百分点。

体现在成本收益上,这为招行带来了更多低成本的负债,这也解释了在降息通道中,其净利差仍提升0.12个百分点的原因。

收入结构方面,招行非息收入382.77亿元,占比达到36.67%。在已经公布业绩的上市银行中,非息收入的占比,平安银行为33.19%、华夏银行17.96%、中信银行28.98%、浦发银行25.12%。在不良拐点迟迟未到的情况下,资本占用少,资产损失少的中间业务已经成为银行业竞相争夺的新蛋糕。

同业金融方面,招行理财产品销售规模为5.28亿元,同比增长50%,受益于此,该行上半年托管资产余额亦达到5.3万亿元,招商银行官方将其称为“再造了一个表外招行”。

上半年不良率达1.5%

招行上半年计提拨备290.26亿元,去年同期仅为163.45亿元,在核销上, 该行上半年共核销不良资产135亿元,与之相对的是,去年全年核销额仅为149亿元。

尽管执行了严格的不良资产认定新规,招行上半年资产质量仍旧承压,会计期内不良贷款率达到1.5%,较年初增加0.39个百分点。

所谓“严格执行”,即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确认为不良,是较为充分的不良资产暴露方式。业绩报告显示,招行上半年逾期贷款合计829.33亿元,其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389.31亿元,这一部分不良贷款占贷款总额1.46%,与业绩报告中不良贷款余额396.15亿元相比差距不大。

从另一组横向对比来看,几家股份制银行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占比中,平安银行为3.58%、华夏银行为2.99%、中信银行为1.63%、浦发银行为2.30%。

“上半年不良率达到1.5%,在商业银行中较高,但加上关注类贷款的2.4%,3.9%的总和是低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的。”招行管理层在半年报分析师说明会上称。对于不良激增原因,管理层认为是长三角、环渤海及中西部地区呈现出不良暴露蔓延趋势。

对于下一步风控,招行管理层在说明会上称,将在战略上加强风险管控,包括信贷资源投放上的调配;实施全面的风险体制改革,严格客户准入机制;同时,将优化存量贷款结构,加大不良问责。

公司业务投行化

对以零售业务见长的招商银行而言,在完成组织架构、流程再造后,公司业务被提高至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但就近两年的成本收益来看,对公业务的改造仍处在阵痛期。

从收入贡献来看,对公业务税前利润贡献占比已降至27.25%,这一数据在2014年上半年、2013年上半年分别为41.35%、56.38%。

业绩报告也显示,上半年公司贷款和零售贷款年化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52%、7.37%,去年年中则为5.68%和7.33%;非息收入上,上半年招行零售非息收入161.02亿元,占比增95.77%、占非息收入的42.34%,公司非息收入100.60亿元,降幅3.92%,占比也从年初的37.29%滑落至26.45%。

此外,在不良生成上,对公业务占比达到70%,“上半年不良开始向大中型企业蔓延,尤其是产能过剩企业,大型企业生成占比35%,中型20%,小型35%。”管理层坦言。

公司业务贡献率下降的重要原因在于,招行在战略转型中对资源投入的重新配置,将更多的信贷资源向零售端倾斜。

业绩会上的表态解释了资源倾斜的情况,“通过优化信贷结构,信贷资源将主要投向个人房贷、信用卡领域,而对公贷款则以调整结构为主,其中上半年退出1000亿元”,根据其表述,在目前经营环境下,无需对轻型银行和一体两翼战略做调整。

对公司业务的重构,招行的策略在于公司业务投行化,即搭建交易银行和投资银行两大轻型体系。具体动作上,招行在近期大幅增资招银国际、并在总行层面成立了归属于公司条线的投行事业部。

“这两个动作代表了我们现阶段的安排,为什么重视?一是外部经济形势和金融脱媒下,我们需要迅速培育客户,二是招行本身的财富管理特色,需要加大对投行业务的布局。”招行管理层称。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