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齐锂业:碳酸锂景气助业绩大幅增长,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刘文平,胡皓 2015-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天齐锂业发布2015年半年报,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6亿元,同比增长16.8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097.67万元,同比增长135.24%;实现每股收益0.1584元,同比增长101.53%。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碳酸锂量价齐升驱动公司业绩增长。

报告期内,得益于需求端下游新能源汽车销量爆发式增长促动力锂电池高速放量,供应端上游锂资源产量受限于寡头控制以及锂精矿提价带来的成本驱动,碳酸锂行业景气度不断上行,进入量价齐升阶段。2015年上半年,工业级碳酸锂均价同比增长15.97%,电池级碳酸锂均价同比增长17.37%,直接助长公司毛利率同比提升22.86个百分点至47.36%,成为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最大驱动力。此外,文菲尔德2013年3月因收购泰利森对存货账面价值按照公允价值进行了调增,使2014年上半年的营业成本偏高,而对本报告期营业成本并无影响,造成2015年上半年营业成本同比有较大下降,这也是公司毛利率水平大幅提高的主因之一。

(二)完成收购天齐锂业江苏,并表造成三费提升。

公司2015年上半年三费同比均有较大增长。其中,销售费用因锂化工产品供不应求、销量猛升,同比增长33.91%。而管理费用与财务费用因公司完成对天齐锂业江苏的收购并对其并表(天齐锂业江苏因产能利用率低以及春检后停产检修改造等历史遗留问题,造成其停工损失管理费用高、折旧费用高、财务费用高),同比分别增长86.97%、24.48%。随着碳酸锂需求的旺盛以及工厂检修改造的完成,天齐锂业江苏产能利用率预计将会有较大提升,债务也将有所偿还调整,公司的三费还有较大的下降空间。

(三)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公司发展添动力。

报告期内,公司发布首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向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6人,核心技术骨干67人,定向发行301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16%。本次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31.08元/股,解锁时间为授予日起的

12、24、36、48个月(每期解锁25%),解锁为以2014年营业收入14.22亿元、净利润6540万元为基数,2015-2018年营收增长分别不低于10%、30%、50%、80%,净利润增长分别不低于20%、40%、60%、100%。公司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将绑定公司所有者与公司管理层的核心利益,有利于留住公司核心人才,激发公司员工的积极性,促使公司在行业景气度趋势向好的环境下,业绩快速、平稳地增长。

3.投资建议。

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的放量以及未来储能设备的广泛应用,锂资源需求旺盛格局不改,碳酸锂量价齐升,还未到周期高点。公司作为全球性的锂资源巨头,并享有国内碳酸锂的定价权,直接得益于锂资源行业景气度的不断提升。预计公司2015-2016年EPS为0.85元、1.31元,对应2015-2016年PE分别为72x、46x,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1)锂精矿、碳酸锂价格下跌;

2)下游新能源汽车销售不及预期;

3)汇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齐锂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