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润万东2015年中报点评:盈利增长84.4%,体制变革带来效率提升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平祝 2015-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发布2015年半年报,2015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同比增长1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2万元,同比增长84.4%;全面摊薄EPS为0.093元。

2.点评

(一)业绩点评

公司性质由国企变为民企之后,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速双双实现了高速增长,2015年1-6月销售收入3.44亿元,同比增长12.9%,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2万元,同比上升84.4%。

市场方面,受益于县级医院设备、设施的建设,以及公司不断加产品销售力度、品牌推广,在政府采购项目中取得了更多的销售收入,保障了公司2015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

同时,公司迅速调整组织结构、精简冗员、提升效率,销售费用与管理费都得到有效控制。其中,销售费用5,337.7万元,同比增长1.8%,占营收比由2014年上半年的17.2%下降到15.5%;管理费用4,804.7万元,同比减少2.24%,占有营收同比由16.1%下降到14.0%。相比于公司在销售收入12.9%的增速,费用的低速增长直接提高了公司的净利润水平。随着公司内部改革的持续实行,有望释放出更高的生产效率,推动公司盈利保持高速增长。

(二)体制变革,打开公司利润成长空间

华润万东是一家拥有60年历史的影像设备生产企业,虽然一直处于国内影像行业的龙头地位,但近年来受困于国有企业的体制,在产品销售和生产效率都存着巨大的提升空间。2014年9月,公司控股股东北药集团与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向鱼跃科技转让持有的本公司111,501,000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51.51%,并与2015年4月转让完成。自此,公司完成了有国有企业向民营企业的转变。

公司利润率提升空间巨大。

过去10年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一直维持在30%-37%之间,从2010年开始,公司的毛利率逐渐走低,由高点的37%降低到了2014年30%。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的增多,直接导致了公司净利润水平的降低,公司的净利润率也由2009年的10%下降到了2014年的3.5%。

鱼跃入住公司以后,在调整公司管理结构的同时,首先抓住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两大节流渠道,两费占营业收入比例同比2014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7%和2.2%,直接带动净利润率上升2.2个百分点,到达5.8%,净利润迅速提升到2,012万元。

(三)进军影像服务:第三方影像中心+远程影像服务平台

例如MRI和CT等大型医疗影像检查,一直面临着三甲医院人满为患、排队等候多日,和县级医院没有能力进行设备应用与影像解读等医疗资源不均衡的尴尬局面。公司作为国内最老牌的影像设备供应商,常年与各级别医院打交道,深知医疗影像检测科室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所以利用自己的硬件优势和常年积累的医生“软件”群体,率先提出围绕三甲医院门诊建立第三影像中心和打造服务周边县级医院的远程影像平台,涉足医疗影像服务的长期规划。

3.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5-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为8.35亿元、9.54亿元和11.03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3,870万元、7,440万元和1,094.8万元,对应摊薄EPS分别为0.18元、0.34元和0.51元。我们认为,第一,内部因素,公司由国企变成民企,体制改革之后企业的经营效率、生产效率、销售效率将得到全方位的提高;第二,市场因素,公司产品针对县级医院,受益于县医院的设备升级,同时开拓的第三方影像中心与远程读片平台,可以有效的解决县级医院有设备、缺医生、无患子和三甲医院有医生、有设备、患者太多看不过来的医疗资源不均衡问题,符合国家的医改方向,未来的市场空间巨大。因此,我们首次覆盖给予谨慎推荐评级,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4.风险提示公司内部整合低于预期;第三方影像中心、远程影像服务平台建设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东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