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大荒:经营逐步步入正轨,农垦改革值得期待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谢刚,张俊宇 2015-08-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北大荒公布2015 年半年报,业绩符合预期。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8 亿元,同比下降40.3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075 亿元,同比减少38.72%。每股收益0.342 元,同比下降38.71%。

三费方面,销售费用3053.68 万元,同比下降45.33%;管理费用5.8 亿元,同比下降17.07%;财务费用-721.2 万元,同比下降112.72%。

14 年同期合并报表影响导致15 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同比下滑。由于去年上半年公司处理了北大荒米业以及北大荒汉枫股权,本年度不再进入合并报表,导致业绩同比下滑。剔除上述公司影响,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在净利润方面,由于上年同期北大荒米业剥离实现非经常性损益6.42亿元,以致公司15 年上半年业绩同比下降38.72%,若扣除米业公司剥离因素,净利润同比增长73.99%。

剥离不良资产,三费均有大幅下降。管理费用大幅下降,利息支出同比减少,公司经营改善显成效。预计在新领导班子的治理下,公司运营进入良性循环,费用有望持续下降。

农垦改革方案出台在即,拥有丰富土地资源储备的北大荒将迎来一波红利释放。北大荒背靠的黑龙江农垦占据土地资源的半壁江山,拥有1296 万亩优质耕地资源,呈现“大集团、小公司”特征,是改革的首选之地。我们预计此次农垦改革方案将落实到农垦系统的各个方面,社会职能剥离、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并购整合等都将多线并举。北大荒有望在此次改革浪潮中脱胎换骨,实现经营能力与业绩的双提升。

充分利用自身资源,进行产业链延伸。我们认为在公司逐步剥离亏损资产后,公司发展定位也正在逐步明晰。公司充分盘活现有资源,不参与经营管理,只参与分红。与此同时积极延伸产业链,发展收租以外的主业。我们对公司扩充产业链的定位抱有极大期许,这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

我们预计北大荒2015-2016 年EPS 分别为0.62、0.72 元,运用DCF 绝对估值将公司目标价设定为24 元,维持“买入”评级。公司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的开端,内生与外延的增长动力均非常充足,政策推动、大股东资产支持、公司经营改善都将显著提升业绩。在不断提升的土地资源价值支撑下,公司的市值将继续往新的层级迈进。

风险提示:农垦政策出台低于预期,导致集团资产整合以及公司产业链扩张低于预期、租金增长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大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