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思科:整体经营平稳,仿制药陆续获批,海外并购有望成为未来亮点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平祝 2015-08-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9亿,较上年同期增长3.78%,实现EPS为0.20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主业经营相对平稳,仿制药陆续获批,创新药有所突破。

公司上半年经营整体表现相对平稳,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端增速及扣非后利润增速主要是受到政府返税减少的影响,扣除此项影响,估计净利润增速和收入增速基本匹配。

收入方面,公司二季度收入增速较一季度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在一季度公司实现了部分原料药收入,而在二季度相比一季度缺少了此块收入,但从制剂端看,二季度制剂产品收入为12%,环比增速上升。另外,招标降价、医保控费等因素也影响公司整体收入增速。拆分产品线来看,小容量注射液同比下降1.64%,大容量注射液同比增长4.05%,冻干粉针同比增长27.64%。其中,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液归属小容量注射液,取得一定增长;转化糖注射液、转化糖电解质注射液归属大容量注射液,转化糖注射液略有下滑,转化糖电解质注射液价格方面有所下降,但销量有所上升,整体收入仍有压力,复方氨基酸注射液(18AA-Ⅶ)增速较好。

公司营业成本增速(12.75%)高于收入端增速,主要原因有二:第一是产品结构调整原因,第二是与生产合作商的成品采购成本有所增加。公司销售费用方面,下降28.90%,主要由于营销推广费用减少所致。研发费用方面,上半年同比略有下降,主要是因为跨期确认及材料费减少所致,但是从全年来看,公司整体研发费用预计比去年有明显增加。费用方面整体控制相对良好。

公司上半年仿制药品种获批方面表现良好,陆续获得了聚普瑞锌颗粒、注射用头孢美唑钠、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肠外营养注射液(25)、精氨酸谷氨酸注射液多个药品的注册批件。

创新药方面也有所突破,公司在研的一项麻醉药项目(短效麻醉剂),在海外I期临床已经结束,下半年有望启动II期临床。公司创新药后续有系列品种,长期储备丰富。

(二)以色列项目有所突破,打通海外并购通道,未来有望成为公司发展亮点。

除原有药品业务外,公司根据年初制定的发展战略在医疗器械领域也取得了突破,通过以参股公司入股以色列MedicalSurgeryTechnologiesLimited公司,海思科获得了该公司研制的AutoLap腹腔镜手术用图像引导腹腔镜智能定位装置在中国的15年独家销售代理权。我们认为此次收购的意义不仅仅是获得了一项市场规模巨大的器械产品,更是打通了实现海外并购的一条通路,公司有能力在未来持续落地海外创新类器械项目。公司在海外有多个项目储备,均创新性十足,世界范围内独一无二,并且仿制难度巨大,终端应用范围广泛,市场前景巨大,我们认为海外器械并购有望成为未来公司发展亮点。

3.投资建议。

考虑到行业招标降价、医保控费等政策因素及公司近期经营状况,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15-16年实现EPS0.46、0.53、0.60元,对应PE58、50、44倍,我们认为公司研发实力突出,已经获批以及即将获批产品储备丰富,受益于招标大年的来临。同时公司创新药研发进度与布局稳步推进。另外,公司资金实力较强,有外延式发展预期。通过外延式方式进军智能高端医疗器械领域打通海外并购通道,未来有望成为公司发展亮点,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前景,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招标降价,外延式发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思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