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阳光照明2015年中报点评:创新灯具打开国外市场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钱建 2015-08-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发布中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同比增加24.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32.35%。

点评:

公司所处行业继续受到政策扶持:我国LED产业的扩张主要聚集于衬底和芯片、封装等产业链的低端,而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LED材料以及外延领域投入不足,能否顺利进入产业链高端成为决定国内LED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关键性因素,因此政府继续在政策上引导扶持,如年初蓝宝石LED材料外延及芯片技术就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能否进行产品创新是未来LED企业竞争获胜的关键。

LED照明行业景气维持高涨:据CSAResearch统计,2014年我国LED通用照明市场全面爆发,产值达1171亿元,年增长率约68%,占应用市场的比重也由2013年的34%,增加到2014年的41%。中国照明产业已经进入一个LED照明领跑的新时代。

LED照明产品出口进入中速增长但仍是利润重点所在:中国作为全球照明产品的制造基地,2015年上半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总额约50亿美元,较2014年上半年同比增速为16%。以欧洲市场为例,如以其终端销售的价格为依据计算毛利,是中国内销市场厂家毛利的5倍;但国内厂商多以较低利润率的代工形式参与欧美高端市场,而新兴市场因标准要求低,成为大量中低端灯具出口地,两者相互补充使得出口仍较国内的利润更为可观。

产品价格快速下跌有利产品全面替代传统灯具:据海关统计,全国LED照明产品出口企业近万家,而LED照明产品价格则从2012年年初到2015年上半年下降了7成左右。价格下跌有利产品推广,市场渗透率由2013年的8.9%上升为16.4%,处于黄金发展期。

LED灯具出口盈利扩张仍取决于产品创新和渠道建设:行业内很多企业产品的设计和研发都在国外企业,只能从事低端的代工工作,唯一给这些企业提供竞争优势的是劳动力低工资。且这些企业只负责产品的生产,国外的销售渠道由国外销售代理商负责,企业自身在国内外都没有自己的销售网络。因此,企业能否扩张盈利取决于产品创新能力和渠道网络。

阳光照明凭借产品创新扩张了LED业务:随着公司募集资金投入的产能的释放,公司LED业务增长快速,今年上半年LED产品收入12.45亿元,同比增长92.26%,收入占比66%;传统节能灯产品收入6.32亿元,同比减少27.19%,收入占比33%。LED业务比例继续扩大,尤其在欧洲和美洲等成熟市场的LED业务成长非常明显。其中,对欧洲出口6.4亿元,增长65%;对北美出口4.1亿元,增长56%。尤其难得的是,公司2015年上半年很多销售都是凭借产品创新,以新产品实现的,这对于保持毛利率稳定做出了较好的贡献,今年上半年主要产品毛利率仍保持在25%,与上年同期比基本持平。

人民币国际汇率的调整为公司调整销售渠道提供契机:最近人民币汇率的调低有利于公司产品扩大市场,公司也对东南亚、非洲、拉美市场的经营策略做出调整,以为规避和控制这个阶段性风险,公司将选择性控制这些区域的业务规模,等待市场稳定再加大拓展,对总体业务增长影响不大。同时公司正可择机加大新区域和新渠道投入,通过分散风险、均衡市场的策略来确保业绩。

规模优势、国内渠道网络优势及研发优势是公司竞争力所在:1)、规模: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节能照明生产与出口企业,具有1.8亿只节能灯光源、3000万套节能灯灯具、1.8亿只LED光源和6000万套LED灯具年生产能力。2)、网络:公司建立了有效覆盖率和市占率的国际、国内市场网络,形成了多元化渠道。3)、研发:公司是国内照明行业首家国家认定技术中心,设有国内照明行业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国家认可实验室和产品检测中心,具备材料研究、设备研发、产品设计等综合研发实力,在热学、光学、材料、造型结构设计、驱动芯片开发、智能控制系统等多个领域获得了技术突破。

价格战烈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公司未来2年盈利状况:随着技术进步,产能扩张,LED产品已经进入了价格战区间,照明流通类产品的电子行业特性开始显现,预计未来行业价格战还将持续,公司的盈利与市场份额都将受到挑战。我们认为,阳光照明作为国内行业龙头,在技术开发、生产制造、采购控制、市场营销等环节具备一定的综合优势,有较大可能度过这段价格战,迎来行业的成熟期。

盈利预测:在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25%,净利润增长33%的基础上,我们假设公司LED收入占比由目前66%进一步扩展到80%左右、收入增幅在今年上半年92的基础上,全年增幅100%,未来2年增幅50%左右;传统节能灯收入在今年上年下降27%的基础上进一步以年均10%左右的速度下降至占公司总收入的20%左右。总收入在此基础上则维持25%左右、净利润30%左右的增速,毛利率维持20%左右。则预计公司未来2年的每股收益是0.26、0.34,动态PE35-27倍,给予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阳光照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