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雅化集团2015年半年报点评:需求低迷致民爆业务大幅下滑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皮斌 2015-08-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8月11日雅化集团发布2015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49亿元,同比下降8.26%,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7269.2万元,同比下降38.42%,扣非后净利润6638.9万元,同比下降42.51%,基本每股收益0.0757元。公司同时预计1-9月归属净利润变动区间为-50%-0%。

点评:

民爆业务大幅下滑至业绩不及预期。上半年来,国内宏观经济疲弱,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对民爆需求也持续低迷,公司民爆业务收入和毛利均有所下滑,同时锂业务继续亏损,造成公司业绩不及预期。

民爆需求低迷,竞争加剧,收入毛利双降,并购是公司未来民爆业务主要成长之路。上半年,作为公司主要产品的工业炸药收入3.4亿元,同比下降26.37%,毛利率50.3%,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与民爆业务紧密相关的煤炭、钢铁、水泥、冶金等行业均在经历需求萎缩、去产能的过程,短期内下游行业仍将持续低迷,因此公司内生性增长难度较大。随着需求的放缓,同时发改委于2014年底放开了民爆产品的价格管制,民爆行业之间的整合将加剧,公司也在不断寻找外延机会,5月8日公司同山西金恒化工签署了重组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增资扩股控股金恒化工。公司未来仍将不断通过并购整合来实现增长。同时公司在产业链上也在向下游爆破服务拓展,相比于单纯的炸药生产,提供一体化爆破解决方案是未来方向。上半年公司爆破业务收入1.03亿元,同比微降2.93%,公司爆破服务占比较小,提升空间较大。

锂业务亏损收窄,全年有望大幅减亏。上半年锂行业在动力电池旺盛需求带动下,表现优异,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等主要锂产品价格持续上升,同比涨幅在20%左右。公司控股的四川国理上半年确认投资收益为-223.3万元,虽然仍未实现盈利,但亏损额已经大幅减少。报告期内,公司锂业务实现收入8124.1万元,毛利率仅为2.89%,一般锂产品加工的正常水平在17%-20%左右,主要由于国理和兴晟的产能未充分利用所致,因此随着市场的逐步拓展,公司未来毛利率提升的空间较大,全年亏损将大幅减少。更长远看,国理旗下锂辉石矿价值的充分挖掘才是公司锂业的最大亮点。

推员工持股计划,彰显未来信心。7月17日,公司发布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员工总数合计288人,筹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1.6亿元。公司高管17人合计出资8226万元,占比51.41%。此次较大范围员工持股计划的推出将理顺管理层和骨干员工的激励问题,也表明公司对公司股价的信心。

维持“推荐”评级。基于公司民爆业务收入和毛利大幅下滑的情况,我们下调了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5-2017年EPS分别为0.17元、0.19元、0.21元,对应目前股价,市盈率分别为46倍、42倍、38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民爆产品需求持续下滑;2、对国理整合工作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雅化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