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阳光股份商业转型坎坷路:业绩持续亏损大股东撤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颖民 2015-08-11 11:3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上周三(8月5日)半年报净利润同比下滑近180%之后,阳光股份(000608.SZ)的实际控制人又悄然生变。

8月8日,阳光股份公告宣布,公司第一大股东Reco Shine Pte Ltd(新加坡政府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附属公司,简称“RECO SHINE”)的唯一股东RECOSIA CHINA PTE LTD 与LeadingBigLimited(中文名“领大有限公司”)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根据协议,RECOSIA CHINA PTE LTD拟将其持有的RECO SHINE的100%股权以及RECOSIA CHINA PTE LTD对RECO SHINE的股东贷款以9.828亿元的等额美元转让给领大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RECO SHINE持有2.184亿股阳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9.12%。

阳光股份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RECO SHINE将不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公司将无实际控制人。

亿翰智库研究总监张化东指出,一家公司无实际控制人的话,对于股东来说没有大的影响,对于管理层而言,却相当于能够间接控制公司了。

业绩持续亏损

公告显示,净利润同比下滑近180%之后收购股份的领大有限公司与阳光股份现任管理层多名核心人员唐军、贺喜、李国平以及杨宁有直接关系。收购股份的领大有限公司与阳光股份现任管理层多名核心人员有直接关系。

领大有限公司的股东是注册于开曼群岛的竞日有限合作伙伴,竞日有限合作伙伴的普通合伙人为 Greater Vision Limited,即尊天环球有限公司,而持有尊天环球有限公司40%股权的公司为皆科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现任董事为:唐军、李国平、冯云枫、郭凯龙、 徐青。其中,唐军、李国平为皆科投资有限公司的代表(唐军现担任阳光股份的董事长,李国平现担任阳光股份的总裁助理兼财务负责人),唐军个人占股70%。

RECO SHINE自2007年6月份成为阳光股份大股东以来已有8年时间,最终选择撤退。阳光股份则坚称此时引入熟悉中国国情及商业地产的投资人和经营者有利于提升公司治理结构、管理和经营水平,为股东、员工及社会创造更高价值。

在8月8日的股权变更公告中披露,通过本次权益变动,工银国际及其他产业投资人与上市公司管理层秉承长期价值投资理念购买了上市公司股份,工银国际成为阳光股份的战略投资者。

基于此,阳光股份需要进行股权结构层面的变革。这从2014年年报以及2015年半年报也可见一斑。事实上,近期阳光股份净利润下滑明显。8月5日,阳光股份发布2015年半年报,公司半年来净利润亏损1663.4万元,同比下滑178.33%;而在2014年,该公司首度出现亏损,净利润亏损5.85亿元,同比下滑308.93%。

净利润持续亏损,大股东撤退,阳光股份的商业地产轻资产转型之路走得似乎并不轻松。8月8日公告披露,阳光股份本次权益变动不仅有利于上市公司筹集低成本和长期资金用于发展商业地产主业,而且将为阳光股份在地产金融领域拓展和创新打下良好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阳光股份自2014年底开始,公司人员流动开始变大。例如2014年12月22日,曾任该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资本市场部总经理的李峻调任其他岗位;2015年6月10日,该公司董事、总裁万林义也宣布辞职。期间该公司多名财务、营销人员也相继离职。对此,阳光股份表示,随着公司战略及业务的稳步推进,公司核心管理团队成员也进行了相应的变化。

商业转型艰涩

此外,对于净利润的巨额亏损、大股东出走,一名接近阳光股份董事会的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阳光股份在商业地产转型中的多次战略失误,或许是导致RECO SHINE股权投资收益受挫的主要原因。而巨额亏损背后,可以说是与其战略投资失误不无关系。

1997年借壳上市的阳光股份,于2007年引入新加坡政府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大股东。此前,阳光新业前高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阳光新业2006年就确定了向商业地产转型的策略,彼时仅有西直门一个项目,从2007年开始该公司持有的资产数目增加。他亦坦言,目前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存在起伏,但公司的战略定位需要一定的持续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历年阳光股份年报获悉,2005年至今,销售最为成功的住宅项目就是北京阳光上东、阳光丽景。以占地73万平方米的阳光上东为例,该项目首次开盘仅售七八千元/平方米,到目前已经涨到均价5万元/平方米。据该公司2006年年报显示,除了阳光上东与阳光丽景分别实现净利润1.3亿元、2.5亿元之外,其它大部分项目均处于亏损或尚未发生损益。

2011年,阳光股份将山东5个项目子公司以2.35亿元卖给首创置业,此外,首创置业还有条件同意以股东贷款的方式向五家目标公司发放约13.68亿元贷款,以清偿目标公司结欠其各自的原有股东的股东贷款。当时阳光股份相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公司要集中精力发展商业地产。

但事实并非如此,2012年,阳光股份收购天津杨柳青高尔夫别墅项目70%权益。但交易完成之后,高端住宅市场却遭遇2012年初的滑铁卢,随后这个项目就不可避免地占用了公司现金流。今年1月份阳光股份对外公布项目进展时透露,“截至2014年底该部分房屋交付将造成天津杨柳青项目已交付部分亏损约3200万元;同时,对于该项目竣工待售部分,参考杨柳青项目市场售价,出于审慎原则,公司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预计提取存货减值准备约2.09亿元”。

另一方面,据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2009年,阳光股份收购了天津世家集团,后期收购、控股与参股的商业地产并实际管理的项目达到23个,但2009年开始这些项目就停滞不前了。上述知情人士称,与管理层把钱拿去做住宅并遭遇市场困境有关。

根据阳光股份2015年中报,今年3月,阳光股份转让北京朝阳路商业项目45%股权,实现小股操盘;并于今年6月就上海银河项目裙楼股权与锦江公司进行了仲裁调解,将收购股比从90%降低到50%,减轻了公司对于该项目的投资压力。同时,阳光股份透露将继续加大在北京、上海的办公物业面积。目前,西直门项目、北苑项目、上海银河宾馆主楼的改造招商工作进展顺利。

阳光股份最终能否从公司治理层面以及业务结构调整方面获得业绩提升,尚有待观察。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阳光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