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百润股份中报点评:新业务盈利能力强劲,15年下半年还看“新产品、新产能、新营销”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 2015-08-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百润股份7月31日公布全资子公司巴克斯酒业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后的首次半年报业绩。15年1-6月,由于巴克斯酒业销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8.43%至16.8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3亿元,同比增长329.50%;每股收益1.37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48.68%。公司同时预告,因巴克斯酒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呈爆发式增长态势,15年1-9月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同比保持280%-330%的超高增速,净利润区间为8.50亿元-9.62亿元。公司半年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现金红利10元转增10股。

点评:

新业务并表后收益质量维持良好。报告期内,公司传统的香精香料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0.84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主要因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及公司下游食品饮料等生产制造型企业增长放缓的影响。但得益于国内预调酒消费风潮的兴起及公司旗下“RIO(锐澳)”突出的品牌号召力,新并表业务预调酒业务逆势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大增342.80%至16.17亿元,录得净利润5.85亿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95.44%。毛利率方面,香精香料业务毛利率为70.06%,同比下滑3.81个百分点;预调酒业务毛利率达78.84%,同比上升3.51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上半年调整产品出厂价约9%。

单季度来看,预调酒业务的二季度收入环比小增8.65%至8.42亿元,体现出淡季不淡的态势;净利润环比略降5.47%至2.85亿元,净利润率约33.85%,较一季度下降约5个百分点,但仍远高于14年年底的23.40%。

总体来看,公司15年上半年收益质量良好:盈利能力方面,其综合毛利率78.47%,同比上升3.41个百分点,主要因新业务预调酒盈利能力强劲;净利润率36.31%,同比亦上升4.32个百分点,市场营销及扩充销售人员团队造成的销售费用增长被毛利和财务收入的增长所平滑。上市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48.68%,14年底净资产收益率为14.96%,主要因公司财务杠杆比率增加。现金流量方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84亿元,略高于同期净利润6.13亿元,同比增速263.46%,增发后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3元较14年底的约2.88元/股有所下滑。但营运能力方面,年化存货周转率及年化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8.69及67.04,相较14年底的7.64及56.39有小幅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百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