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福能股份:中报符合预期,业绩增速有望逐季提升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沈成 2015-07-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15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5.63%符合预期:公司发布2015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95亿元,同比增长27.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2亿元,同比增长5.63%,对应EPS为0.30元。公司二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8.18亿元,同比增长53.71%,环比增长68.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46.83%,环比增长155.09%,对应EPS为0.21元。公司半年报业绩符合我们和市场的预期。

新增风电场投产拉动福能新能源盈利增长,补偿政策兑现促进晋江气电扭亏为盈:鸿山热电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24亿元,贡献2.37亿元的净利润,同比2014年上半年2.70亿元的净利润下滑12.23%;主要因为燃煤机组上网电价下调及一季度机组全面检修发电量减少,导致盈利水平有所下降;事实上,尽管燃煤机组上网电价下调,但受燃煤采购单价和能耗指标下降等因素影响,单位发电成本同比下降幅度超过燃煤发电收入下降幅度,因此燃煤机组毛利率同比略有上升。福能新能源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7亿元,贡献1.17亿元的净利润,同比2014年上半年1.02亿元的净利润增长14.72%;随着新建风电场项目陆续投产,装机容量与发电量同比增加,盈利同比上升。晋江气电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86亿元,贡献834万元的净利润,相比于2014年上半年亏损2597万元扭亏为盈;由于天然气价格上调影响,成本大幅上升,但受益于气量置换和电量替代补偿政策兑现,毛利率保持稳定,而盈利能力显著提高。就电力板块整体而言,2015年上半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28MW,总发电装机容量3208.5MW,上网电量42.17亿kWh,供热量191.63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3.86亿元,同比增长5.40%;由于天然气发电业务(毛利率相对较低)所占比重同比升幅较大,电力板块毛利率同比降低3.25个百分点至28.23%。此外,2014年7月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反向购买;2015年上半年相比去年同期,新增纺织业务并表,南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8亿元,贡献净利润892万元。

期间费用率显著降低,资产负债表保持健康:2015年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率显著降低2.91个百分点至8.42%,其中销售费用率提升0.45个百分点至0.55%,管理费用率提升0.10个百分点至1.81%,而财务费用率大幅降低3.45个百分点至6.06%。公司2015年半年度末资产负债率为55.81%,低于电力行业平均水平,增发之后资金将更加充足。公司2015年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为净流入8.82亿元,同比去年上半年的净流入9.53亿元略有下滑。

热电、气电、风电、光伏、核电、水电全面布局,新项目凸显成长性:公司持有已并网热电装机1200MW(鸿山热电一期项目),筹建储备合计2816MW。公司持有1528MW已并网气电项目晋江气电的75%股权,气价补偿方案已经落地,2015年盈利增长无忧。2014年底已并网的452.5MW风电场盈利性极佳,在建、筹建447.5MW,储备超过1GW,积极开发1GW海上风电已获先机。晋江气电1.17MW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顺利并网,全资子公司福能新能源获得云南省保山市30MW并网农业光伏示范项目的备案,宣告公司大举进军光伏领域,走出福建、布局全国。福能集团参股宁德核电(一期4台机组合计4356MW)10%的股权,2016年理论具备注入条件,上市公司参股4.6GW华能霞浦核电10%的股权,上市公司参股600MW中核霞浦核电20%的股权,预计未来不排除继续参股新项目的可能性。公司拟参股三峡集团浙江长龙山2.1GW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约20%股权,首个水电项目落地。公司各项电力业务全面布局,且大部分均有新项目落地,显示出公司强大的资源获取能力与执行力,兼有新能源产业基金实施投资并购,未来成长性十足,不断增强公司的成长股属性。

电力资产注入已做承诺,福能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不断提升:公司在2014年借壳上市时,福能集团已将大部分电力资产(鸿山热电、福能新能源、晋江气电)注入上市公司,并承诺将剩余电力资产(热电火电并网储备权益装机4077.27MW、宁德核电权益装机435.6MW)注入上市公司,未来有望为上市公司增厚10亿元以上的收益;根据历史经验和行业惯例,我们认为注入资产存在较大的增值空间。福能集团综合实力雄厚,已多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形成了以煤炭、电力、港口物流、建材、建工房地产、金融为主业,涉及商贸、纺织、化纤、酒店、科研、设计、医院、制药等行业,拥有包括福能股份、福建水泥等上市公司在内的全资或控股企业近40家。福能集团目前资产证券化率约40%,且明确提出“积极推动福能集团整体上市”,较此前的电力资产整体上市更进一步,显示出福建省国资委与福能集团继续提升资产证券化率的雄心。

投资建议:在不考虑增发摊薄股本与集团资产注入的情况下,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75元、0.90元和1.13元,业绩增速分别为19.2%、19.4%、25.6%,对应PE分别为21.1倍、17.6倍和14.0倍。

预计2016-2017年公司将迎来新项目投产与集团资产注入高峰,考虑到公司的成长性,兼有国企改革、福建板块与台湾概念、一带一路、海上风电、核电、电改等多重主题,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32元,对应于2016年35倍PE。

风险提示:项目盈利不达预期;新项目投产进度不达预期;集团资产注入不达预期;融资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能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