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菱钢铁:多元化转型值得关注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杨件 2015-07-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4.53元/股发行9.2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2亿元,用于“互联网+钢铁”项目、收购华菱节能发电建设高效发电项目、特种用钢项目建设以及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控股股东华菱集团承诺拟以现金认购不低于本次发行股票总数的10%。此次增发预计将在“互联网+”、节能环保、特种用钢、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方面分别投入11.3、16.5、25.3和11.6亿元。

评论。

我们认为公司此次转型力度较大、转型方向性感。虽然当前行业基本面低迷,但公司经营发展稳健,具备业内最大的股价及盈利弹性,加之本次转型带来的估值提升,因此值得关注。

多元化转型不乏亮点。

ü助力钢铁电商快速发展。华菱钢铁电商已取得一定成果,旗下“荷钢网”上半年完成交易量26.2万吨。集团在湖南乃至中南区域已逐步建立了物流体系,拥有一定规模的仓储和加工配送能力,旗下物流集团15年收入有望达到50亿元左右。作为年产能1800万吨的内陆大钢企,公司未来通过在线交易、支付结算、仓储物流、金融服务等各环节协调发展,有望打造完整的钢铁电商体系,创造新的利润点。

ü节能环保资产注入且做大做强。拟收购的华菱节能项目是集团旗下优质资产之一,14年营收12亿元,净利润1.15亿元。同时,公司新建发电项目也将由华菱节能实施,该项目达产后,华菱节能的收入和利润有望实现大幅增加(预计两个新建项目年均利润总额1.7亿元和1.0亿元)。

ü降低财务费用。公司此前财务及资金压力较大,其中资产负债率已达80.2%(2015Q1),财务费用率达到3.4个百分点。测算若公司以8亿元募集资金偿还银行借款,可减少利息费用0.42亿元。

ü本次增发提升市值空间120亿元左右。我们估算:1)电商业务,参考可比钢铁电商公司(重资产、自营类的)物产中拓(40倍PE)、欧普钢网(44倍PE),给予40倍估值,对应市值60亿元(净利润1.5亿元);2)华菱节能,预计16年底实现总净利润近4亿元,从节能环保角度给予20倍估值,对应市值80亿元;3)特钢业务,参考同类型公司,给予30倍估值,对应市值27亿元。当然,上述只是理论测算,实际利润贡献需要逐步体现,因此谨慎起见给予一定折价(本文按70%)。

高弹性标的,主营稳健发展。

公司是纯钢铁股的代表,弹性最大(吨钢市值)。公司上半年预亏1.4-1.7亿元,其中一季度亏损1.7亿元,意味着公司二季度实现盈利,表现好于行业平均。未来基本面则仍值得关注:1)公司与安赛乐米塔尔合作的冷轧汽车板项目已处在达产阶段,并完成部分自主汽车品牌和合资品牌的认证工作,未来将逐步贡献业绩增量。2)降本增效效果可期,公司二季度重点打造以集成产品开发(IPD)为基础的销研产一体化,有助于内部挖潜。

复牌后关注补跌及估值提升。

公司停牌期间,板块整体下跌,可比公司如新钢股份、安阳钢铁、山东钢铁、马钢股份股价分别下跌30.1%、16.1%、10.4%、17.9%,故公司股价也存在一定补跌压力。但是,考虑到本次增发带来的市值提升,无需太悲观。公司目前市值142亿元,假设补跌20%,但考虑增发带来市值增量90亿元、股本增厚9.27亿股计算,对应股价逻辑上仍有一定上涨空间。当然,公司作为周期性企业,股价走势受大盘影响较大,需重视风险。

投资建议。

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