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湖南国企改革添新例 湘电股份获大股东军工资产注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湖南省国企改革的首批试点企业之一,湘电股份(600416.SH)转型向军民融合路线已经启动。

日前,公司对外发布定增预案,计划通过向公司控股股东湘电集团及其他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1.42亿股,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25亿元。其中,湘电集团计划以资产注入和现金的方式认购其中不超过占比30.85%的股票。而通过控股股东军工资产注入,湘电股份的军工资质也被同期注入,公司可借此正式开拓军品市场,实现业务模式的转型。

不过,公司方面坦言,针对此番转型,公司军工业务的效益还需要一定的项目建设周期后才能体现。

证券化改革试点

虽然国资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还未正式出台,但各个地方国资的改革已经先行施行。

2014年3月,湖南省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属全国较早一批推出地方版国资改革指导意见的省份之一。在当时的方案中,湖南省明确提出的一个目标就是要将全省的国有资产证券化率从当前的57%左右提升到80%。

“湖南省下属的国有资产中,军工是一块特色资产,”一位接近湖南国资委人士表示,湘电集团作为国内老字号的军工企业,其在电机领域的多项资质领先全国。但在此前的发展过程中,也曾遭遇了老国企面临的制度建设、人员包袱等转型问题,此前改革推进有些艰难。

公司资料显示,湘电集团是我国舰船电力推进成套设备生产厂家,在军工产业方面已形成了完备的舰船发电、配电、变电及推进等军用动力系统设备研制生产体系,属于中国电工行业综合技术优势和产品配套能力较强的企业之一。

“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军工资产的证券化也是一个课题。”上述人士指出。去年10月,湖南省选择了四家国有企业作为国资改革的试点企业,湘电股份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当时的国企改‘一企一策’的总体思路,各企业根据自身情况提出改革方案上报。湘电集团的计划是逐步剥离其非核心业务,包括配套的医院、学校等。”上述人士透露。与此同时,公司还将分步骤把核心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最终实现湘电集团的整体上市。因此,湘电股份的改革基本方向包括让母公司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及推行员工持股计划。

此前,空降湘电股份的新任董事长柳秀导在公开场合也曾明确表示,湘电股份的发展方向就是回归核心业务,即归核化战略。“公司计划以资本市场的运作方式,实现湘电股份国企改革。”

根据湘电股份此番公布的预案,按照发行底价测算,湘电集团非公开发行完成后,集团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从以往的34.01%减至33.50%,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湖南省国资委。

据悉,湘电集团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包括军工电气化设备、军工项目研发和生产所需的房屋建筑物、土地使用权及相关软件等。目前出具的评估价值为2.07亿元。“而这部分资产并非湘电集团的所有核心军工资产。”一位熟悉湘电集团的业内人士指出。

军民融合尚待检验

对湘电股份来说,这次定增可被视为正式进军军工业务的开始。

在湘电股份此前的业务结构中,其产品涵盖交流电机、直流电机、风力发电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牵引系统等,其中,涉军工的产品主要是电机,而其客户主要是湘电集团,形成一定的关联交易。

根据公司2014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与湘电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金额达到3.17亿元。“关联交易在公司营收中占比虽然不算大,但大部分都是与大股东之间发生。将这部分资产正式纳入上市公司,湘电股份的关联交易就能大幅降低。”一位国防行业的券商分析师指出,而军品也将成为其自主研发开拓市场的新业务。

除资产注入外,湘电股份此番定增的另一重头戏则是新募投项目的启动——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系列化研究及产业化项目。

国信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船舶综合电力推进(全电推进)的主要特征是利用同一套船舶综合电站向全船提供推进动力、辅机和日用电力,这一项目的市场前景也被公司所看好。

湘电股份方面指出,根据国家海军发展规划,我国海军将全力打造一支性能卓着、功能齐备的 现代化全电舰队,从动力驱动系统的角度看,未来将重点突破护卫舰、驱逐舰等舰艇及其他军辅船的动力驱动能力。

“全电推进系统的噪音低、效率高、 能耗低,还可满足大功率雷达和新式武器等的用电需求。”上述分析师指出,这一项目的应用范围除了军用外,还包括民用市场,市场规模上可军民融合。

根据公司的规划,该项目计划总投入19.52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年产各类电机及控制元器件76台(套),产值20.89亿元,投资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为12.60%,计划于 2018 年建成并投产。

不过,这种转型对湘电股份来说仍有挑战。公司方面也坦言,目前在先进电机制造共性技术研究和特种电机试制、检测和性能试验条件等方面尚存在明显的不足。“为满足2020年前武器装备的背景任务需要和关键技术攻关需要,公司计划在关键工艺技术研发、加工试制、特种工艺处理、检测、试验条件等方面重点开展建设。”

“从周期来看,军品业务将是未来业绩的增长点。”上述分析师指出。“公司短期业绩的发挥仍以风电及机电产品的常规化市场开拓,而此前公司的财务结构一直不够理想,不利于公司常态化发展。”

相关财务数据显示:湘电股份2012年、2013年、2014年及2015年一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3.98%、85.62%、86.36%和78.11%,资产负债率水平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湘电股份定增募集的资金另一部分是用来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可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上述分析师表示。

(编辑:陈时俊,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chensj@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湘电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