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梅林:资产注入接近完成,光明集团参与配股、计划增持、推动激励彰显支持决心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胡彦超 2015-07-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产出售。向控股股东益民集团出售正广和饮用水50%股权,最终交易价格为1.65亿元,采用现金交割。

关联投资及资产购买。与上海市上海农场拟合资设立江苏梅林畜牧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6000万元,其中本公司现金出资18360万元,占比51%,并由梅林畜牧公司向上海农场下属单位及上海市川东农场下属单位购买生猪养殖业务涉及的全部生物性资产、存货及部分固定资产,确定资产收购价格为3.71亿元,采用现金交割。

资产购买。向上海牛奶集团购买肉牛、饲料、食品流通及技术服务四类业务,共涉及12家公司股权,确定资产收购价格为3.29亿元。本次交易拟收购上海联豪食品有限公司60%股权采用收益法评估,牛奶集团对上海联豪2015年至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作出盈利预测承诺,承诺金额分别不低于1041.71万元、1447.53万元、1766.20万元。联豪维持着天猫上牛排单品销量40万份的记录,看好上海梅林在高端肉牛养殖和打造牛肉销售领导品牌的潜质(详见我们3月27日深度报告《大股东注入相关资产,肉类航母扬帆启航》)。

配股募资。公司拟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进行配售,本次配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0000万元(含发行费用),全部用于偿还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及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承诺,将按照最终核准的配股比例以现金方式按照持股比例全额认购可配股份。2014年公司短期借款高达15.8亿元、财务费用1.07亿元,整体负债率达45%以上,在同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配股募资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将大幅减少财务费用对公司净利润的侵蚀。

随着前期市场大幅调整,公司股价从高点下挫52.35%,目前市值仅为85.71亿,对应2015年市销率0.54倍PS(不考虑资产注入也仅为0.69倍),超跌严重。在国企改革进程持续推下,公司有望做强主业、提升效率、完善激励,光明集团计划增持也显示出对公司做大做强肉类业务的坚定支持、志在打造中国肉类航母。

我们自去年7月份推荐以来,看好上海梅林的逻辑始终在于国企改革进程带来的效率提升,2015年上海梅林国企改革迈出坚实一步,实际控制人光明集团旗下的牛肉猪肉相关资产将注入上市公司,意在打造中国肉类航母企业,同时新管理层值得期待。

2015年3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拟注入实际控制人光明集团旗下的牛肉猪肉相关资产,资产注入后将使公司收入增厚30-40亿元,品类上从猪肉进一步拓展至牛羊肉等各类肉制品,并完成了上下游一体化的布局,真正形成了大肉食板块,而养殖采取适度规模又控制了养殖风险;新管理层雄心勃勃,原牛奶集团CEO沈伟平出任上海梅林总裁,计划加强激励、整合渠道、并购强化产业链。新三年发展规划从追求规模和速度向注重质量和效益转变,我们预计2018年目标收入250亿元,净利润超过4亿元,计划培育出11个产值规模超过20亿元的业务子单元。

实际控制人光明集团计划增持,彰显对梅林做大做强肉类业务的坚定支持,同时我们预计集团将积极推动公司完善激励机制。公司于2015年7月9日发布公告称:(1)公司将尽快完成前期公告的收购实际控制人光明集团相关资产事项,进一步做大、做强公司主营业务。(2)光明集团拟在公司股票复牌后择机增持上海梅林股票。(3)光明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和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承诺在今年内不减持上海梅林股票。(4)光明集团和公司将积极推动公司的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工作。

6月底猪价开始加速上涨,有助于公司收入增速出现回升。二季度末猪价开始快速上涨——近两周全国生猪价格上涨11%,而从3月中旬开始猪价涨幅已高达50%(齐鲁农业团队预计下半年猪价有望达到18-20元),而公司屠宰业务占比近50%,猪价上涨将有助于公司收入增速回升。

资产注入完成后(预计7月底完成),预计2015-17年收入为160、195、224亿元,按2015年1.2倍市销率计算,目标市值192亿元,对应目标价20.4元,重申“买入”。上海梅林坐拥大量历史悠久、优质的品牌资产,目前ROE只有双汇的1/4,而净利率不到双汇的1/6,未来改善空间巨大。资产注入后,预计2015-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60、195、22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18、0.24、0.34元。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注入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梅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