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福能股份:成立产业基金,打造投资并购的战略平台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沈成 2015-07-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与福能武夷签订《关于合作设立福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和并购基金的框架协议》:公司和福建省福能武夷股权投资管理公司(简称“福能武夷”)拟共同发起设立福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和并购基金(简称“福能新能源产业基金”),就福能新能源产业基金设立运营等相关事宜签订《关于合作设立福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和并购基金的框架协议》:各方同意设立由公司控股的福能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其中公司出资2,550万元,占51%股权,福能武夷出资2,450万元,占49%股权,作为福能新能源产业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基金总规模50亿元人民币,福建福能新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出资0.3亿元人民币,福能股份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6亿元人民币,福能武夷以其管理的其他基金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约5亿元人民币,普通合伙人面向社会其他有限合伙人募集约40亿元人民币。基金注册地址为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合作总期限为10年,单个项目从投入到退出的期限不超过5年(其中投资期不超过3年,退出期不超过2年)。

基金运营模式、收益分配方式和费用承担方式:(1)基金将视不同项目分别采取不同的投资模式。(2)优先级资金获取固定收益,基金管理人按固定费率收取基金管理费,基金剩余净收益在福能股份、福能武夷管理的其他基金和普通合伙人之间按一定比例分配。(3)在基金发起、设立及运行过程中,基金相关费用、收益分配比例等事宜由参与基金各方另行商定。

投资领域:新能源(风能、核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水能等)发电及全产业链的目标企业或资产。为了促进福能股份的主营业务发展,经各方协商同意,也可以将投资领域扩展至其他有良好市场前景的领域。

投资决策:基金设投资决策委员会,是合伙企业决定项目投资的最高权力机构,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由福能股份、福能武夷及福能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他出资人推荐人员组成。

投资管理:福能武夷负责项目搜索、尽职调查、投资方案拟定、融资工具设计;福能股份负责标的资产的战略规划、行业研究和资源整合优化;福能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项目投后管理,基金投资或收购标的资产后,福能股份负责标的资产经营方案制定、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和日常经营管理。

投资退出:在项目达到各方约定的投资条件并符合各项监管规定时,由福能股份对项目资产予以收购;对不符合福能股份收购条件的项目,采取转让等方式择机退出。

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积极探索股权激励、职工持股计划等方案:公司发布《关于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福能集团承诺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公司发展,切实履行福能集团在公司重组时做出的各项承诺,同时鼓励福能集团内部员工积极购买公司股票。公司鼓励公司股东和公司董事(独立董事除外)、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票,并承诺在未来六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票。公司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结合国有资产监管和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股权激励、职工持股计划等方案,并在具备实施条件时积极推动和实施。

福能武夷是福能集团与兴业证券、兴业银行强强联合的高端金融品牌:福能武夷系2013年12月11日成立,是公司控股股东福能集团旗下金融服务板块成员单位,2014年5月26日经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基金管理人,登记编号P1002582,管理基金类别为股权投资基金,注册资本5000万元;登记后备案福建福能武夷龙美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福能海福(平潭)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两只基金产品。近期,福能武夷正在办理增资扩股的手续,引入平潭雄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兴业证券旗下)和嘉兴兴晟武能投资合伙企业(兴业银行旗下)作为新的战略股东,三方强强联合,定位高端金融,引入“智资融合、产融结合”的新理念,共同打造基金业务的一个新品牌、新形象。

福能新能源产业基金有望成为公司投资并购业务的战略平台:福能新能源产业基金主要投资新能源(风能、核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水能等)发电及全产业链的目标企业或资产(也可以将投资领域扩展至其他有良好市场前景的领域),有利于发挥公司和福能武夷的双方优势,为公司实施“大力发展新型清洁能源发电,做强做大热电联产业务”发展战略提供项目支持,合理降低各方投资新能源项目前期和并购新能源项目可能存在的风险,提高产业整合效率,巩固公司行业地位,实现外延式扩张、跨越发展和持续提升综合竞争力。

热电、气电、风电、光伏、核电、水电全面布局,新项目凸显成长性:公司持有已并网热电装机1200MW(鸿山热电一期项目),筹建储备合计2816MW。公司持有1528MW已并网气电项目晋江气电的75%股权,气价补偿方案已经落地,2015年盈利增长无忧。2014年底已并网的452.5MW风电场盈利性极佳,在建、筹建447.5MW,储备超过1GW,积极开发1GW海上风电已获先机。晋江气电1.17MW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顺利并网,全资子公司福能新能源获得云南省保山市30MW并网农业光伏示范项目的备案,宣告公司大举进军光伏领域,走出福建、布局全国。福能集团参股宁德核电(一期4台机组合计4356MW)10%的股权,2016年理论具备注入条件,上市公司参股4.6GW华能霞浦核电10%的股权,上市公司参股600MW中核霞浦核电20%的股权(意向协议),预计未来不排除继续参股新项目的可能性。公司拟参股三峡集团浙江长龙山2.1GW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约20%股权,首个水电项目落地。公司各项电力业务全面布局,且大部分均有新项目落地,显示出公司强大的资源获取能力与执行力,未来成长性十足,不断增强公司的成长股属性。

电力资产注入已做承诺,福能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不断提升:公司在2014年借壳上市时,福能集团已将大部分电力资产(鸿山热电、福能新能源、晋江气电)注入上市公司,并承诺将剩余电力资产(热电火电并网储备权益装机4077.27MW、宁德核电权益装机435.6MW)注入上市公司,未来有望为上市公司增厚10亿元以上的收益;根据历史经验和行业惯例,我们认为注入资产存在较大的增值空间。福能集团综合实力雄厚,已多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形成了以煤炭、电力、港口物流、建材、建工房地产、金融为主业,涉及商贸、纺织、化纤、酒店、科研、设计、医院、制药等行业,拥有包括福能股份、福建水泥等上市公司在内的全资或控股企业近40家。福能集团目前资产证券化率约40%,且明确提出“积极推动福能集团整体上市”,较此前的电力资产整体上市更进一步,显示出福建省国资委与福能集团继续提升资产证券化率的雄心。

投资建议:在不考虑增发摊薄股本与集团资产注入的情况下,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75元、0.90元和1.13元,业绩增速分别为19.2%、19.4%、25.6%,对应PE分别为14.2倍、11.9倍和9.5倍。

预计2016-2017年公司将迎来新项目投产与集团资产注入高峰,考虑到公司的成长性,兼有国企改革、福建板块、一带一路、海上风电、核电、电改等多重主题,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32元,对应于2016年35倍PE。

风险提示:项目盈利不达预期;新项目投产进度不达预期;集团资产注入不达预期;融资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能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