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第一创业高频及领先宏观经济数据(第27周):6月经济数据仍将低迷商品房成交维持高位

来源:第一创业证券 作者:李怀军 2015-07-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观点.

2015年6月最后一周的高频及领先数据显示,与上周相比,本周的高频数据有两个特征:(1)动力煤价格没有出现持续性的上涨,在连续两周上涨后又连续四周滞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火电耗煤量也没有出现很快上升;(2)商品房成交虽然震荡较大,但保持在较高水平,预计6月成交量将略高于5月。此外,钢铁行业仍然难言景气,建材价格仍持续下跌显示房地产投资并未企稳。

上游行业:钢铁原料景气难现,动力煤价格上涨乏力.

焦炭价格和铁矿石库存连续第二周一致性回落。南华焦炭指数在三周前从低位震荡平台再度下探(由260附近跌至250附近),两周前开始在新低位置(250附近)再度展开震荡,上周继续由250上方跌至250下方,周环比下跌1.48%。与此同时,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量由震荡转为急跌,上周继续下跌,目前已跌破8000回落到2013年10月前后的水平。上述两个数据连续第二周一致性回落,这表明国内铁矿石仍在去库存的过程中,而焦炭价格持续震荡下跌则显示炼钢企业生产状况徘徊不前,钢铁行业持续低迷的状况短期内难有改观。

动力煤价格未见持续性上涨。7月1日的环渤海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指数继续持平于418,在连续两周环比上涨后连续三周环比持平。目前动力煤价格在连续下跌半年后已连续6周录得非负的涨幅(两周上涨4周环比为0%)。从历史数据来看,动力煤价格具有上半年下跌、下半年上涨的季节性涨跌规律。此前的两周上涨目前看并不具有持续性。

国际铁矿石运输回暖势头减缓伴随铁矿石价格触顶回落。BDI指数在春节前后探至500的低点后略有回升,最近三周出现了大幅上升,一举由600附近上升至800附近,但上周在探至829的高点后又回落至800;而直接指示铁矿石运价的BCI指数有类似的走势,上周在探至1432的高点后又回落至1292。6月两个指数的走势并无显著的季节性特征,因此两个指数显示铁矿石运输的回暖势头减缓。由于国内铁矿石库存一直在减少,因此需求波动主要来自国外,这也表现在6月铁矿石价格的触顶回落。此外,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在上周出现了止跌,但没有回升,是否出现拐点还有待观察。

中游行业:钢铁行业仍主动去库存,房地产投资或难见底.

钢材库减价跌,行业仍在主动去库存中。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进入2015年以后几乎每周都在下跌,年初至今已跌去19.7%。与此同时,主要城市螺纹钢库存继续在低位震荡。结合库存和价格来看,目前钢材需求依然不理想,钢材价格持续回落,钢铁生产企业开工意愿不足,钢铁行业仍在主动去库存中。

火电耗煤量季节性回升,但难言好转。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最近两周出现一定震荡上行的迹象,但只是季节性变化。从历史数据来看,7月上旬至8月中旬该耗煤量数据有一个快速上行的过程,或与夏季用电高峰相关。而从绝对水平来看,目前该数据只有去年同期的85%左右,难言好转。

建材价格仍持续下跌,房地产投资或难见底。全国水泥价格指数自去年12月以来几乎每天都在下跌,2015年以来已跌去11.2%;中国玻璃综合指数下跌幅度相对较小,下跌过程中也有一些反弹过程,但2015年以来也已跌去6.5%。从两大建材的价格表现看,房地产投资依然较为低迷。

下游行业:商品房成交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

6月商品房成交或维持较好表现。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在6月的4周环比分别为-20.1%、10.8%、-3.6%、20.4%,月末最后一周成交面积高于5月任何一周的水平,目前看6月总成交面积或略高于5月。虽然6月的成交波动较大,但总体上依然表现较好。

消费方面无明显变化。汽车半钢轮胎开工率虽然在春节后回升幅度较大,但目前依然处在70%左右的位置,这意味着产能过剩的情况依然较为严重。购车意愿依然在低位呈现脉冲式的波动。义乌小商品价格指数和柯桥纺织价格指数继续在低位保持震荡。此外,CRB指数和原油价格都保持震荡。猪肉价格仍有较快的上涨速度,蔬菜价格继续走低,农产品价格整体有所下降。

出口领先指标:总体上仍不乐观.

出口形势依然不乐观。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自3月初以来基本上每周都在下跌,5月出现一周反弹后6月再度回落,目前仍在加速下跌;美国6月制造业PMI回升较快;人民币汇率在6.20附近震荡。未来中国出口情况总体上并不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