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信源:寻找大数据领域的下一块金矿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郑宏达 2015-06-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北京北信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为紧随国产化浪潮,聚焦大数据产业并购与整合过程中的战略性投资机会,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3000 万元,与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产业基金,专注于投资涵盖数据搜索、数据安全、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投放等在内的大数据产业优质企业。

北信源通过《北京北信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核心人员持股计划(草案)》,本核心人员持股计划拟筹集资金总额上限为6000 万元,本核心人员持股计划成立后全额认购兴证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兴证资管鑫众-北信源1 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次级份额。兴证资管鑫众-北信源1 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份额上限为1.8 亿份,按照2:1 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和次级份额,兴证资管鑫众-北信源1 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主要投资范围为北信源股票。

评论

以产业并购为契机,加大对大数据新鲜血液的吸收:在信息国产化和“互联网 ”的发展浪潮下,大数据在重新定义企业智商的同时,对企业核心资产也进行了重塑,成为现代商业社会的核心竞争力。北信源为紧随时代发展,推进产业升级,与华睿投资共同出资设立“华睿北信源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公司将利用自己在行业领域的领先地位,和企业终端覆盖率等优势,借助华睿投资专业的投资团队和融资渠道,以及大数据领域的投资经验和丰富资源,抓住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的大好趋势,为公司未来储备更多符合战略发展要求的标的企业及项目,促进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员工持股计划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公司拟计划使用最高1.8 亿元购入北信源股票,本核心人员持股计划的存续期为24 个月,且此次与员工持股由公司核心人员参与,公司控股股东提供优先级份额的权益实现提供担保。种种举措都表明公司管理层及核心员工对公司未来的发展看好。

终端覆盖后的价值变现的必由之路:目前有3000 万台电脑终端安装了公司的终端安全产品。整个央企、国企、政府的电脑终端数量大概在2 亿台左右。公司目前市场占有率第一,且是国内公司中的绝对龙头。随着IT 国产化的深入,外资企业将逐渐退出市场,未来公司占据的电脑终端数量达到50%即1 亿,成为企业互联网的桌面入口。入口占住之后,则是进行大数据变现的探索,也是提升公司用户ARPU 的必经之路。

公司的战略发展途径清晰:我们看到,随着国产化的进一步深入,公司的发展脉络已经很清晰,一方面,通过不断覆盖终端,进行入口的抢占。第二步,进一步增强产品的组合功能,形成信息安全的综合性企业,在终端、系统、网络三个方向进行集中突破,增强公司的产品的覆盖深度,第三步,利用自有在优质企业终端的地位,开始围绕大数据方向打造数据链服务,数据搜索、数据安全、数据分析是核心。我们认为,公司充分认识到了企业信息化的深度需求以及往精益化、实时性的行业趋势。

从单个终端 ARPU 值看市值空间:公司目前占据3000 万企业级终端,目前单个终端平均给公司贡献近10 元收入。而一些公司耕耘相对久的客户,如国家电网,每年平均贡献3000 万收入,国网有60 万电脑终端,ARPU 值为50 元,我们可以将其视为较为理想的情况。那么,公司占据的3000 万终端,未来每年将为公司带来15 亿收入。

如果随着国产化的推进,公司可以占到1 亿终端,那么收入空间将达到50 亿。由于收入是纯产品型收入,且是纯软件,信息安全行业,参考国外同类公司的估值情况,那么公司市值空间将非常大。

n投资建议

维持“买入”评级,维持目标价位100元,维持预测公司15-16年每股收益为0.38元和0.50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信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