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陆电子:能源互联网及储能行业政策向好,助力公司打造能源互联网平台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刘强 2015-06-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2015 年6 月20 日科陆电子发布公告:(1)公司控股子公司四川科陆新能及上海东自拟申请新三板挂牌;(2)公司全资子公司科陆能源的子公司格尔木特变拟与中建投租赁开展办理不超过1.5 亿元的融资租赁业务,子公司杭后光伏拟与中信金融租赁开展办理不超过4 亿元的融资租赁业务;(3)公司全资子公司科陆能源拟收购库尔勒新特汇能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墨玉县新特汇能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哈密市锦城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三个项目,每个项目公司投资、运营着20MW 光伏电站;(4)公司拟投入不超过2 亿元(占比不超过10%)参股客商银行。

事件2:据悉,国家能源局近日已正式确定《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大纲》和12 个支撑课题。作为该项目主要课题的牵头人,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鸣在中国能源报刊发《能源革命与能源互联网+》一文,第一时间权威阐述国家能源互联网行动的原则与主张。据中国能源报6 月7 日消息,文章阐述能源互联网对未来电力工业体系形成的作用,能够保证分布式可再生电源和电动汽车的大规模接入,一方面,能够实现各类型分布式可再生电源,储能设备以及可控负荷之间的协调优化控制。另一方面,能够促进电动汽车大规模接入。除此之外,能够提高需求侧管理精细化和用户用电个性化水平,一方面,提高售电企业的需求侧管理精细化水平。另一方面,提高用户用电的个性化服务水平。还能够推动广域内电力资源的协调互补和优化配置,一方面,电力远距离输送是大规模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的可靠依托。另一方面,依托于能源互联网,分布式电源与微电网也是优化电力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

事件3:从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主办的储能国际峰会2015 上获悉,国家能源局下半年将出台微电网电价及补贴方案,目前处于征求意见稿讨论阶段。权威人士透露,征求意见稿提出给予微网项目70%的系统补贴,原则上补贴业主, 具体电价分微网、离网系统不同,细节还在探讨中。由于储能电池占微网投资比重最大,因此补贴出台后最受益的是储能。 事件4:2015 年5 月26 日公布了新一轮非公开增发预案,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7,800 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智慧能源互联网(储能、微网、虚拟电厂)产业化项目、充电网络智慧云平台项目、售电网络能源管理与服务平台项目及220MW 地面光伏发电项目。

点评:

公司子公司拟申请新三板上市,完善激励机制,吸引优秀人才。四川科陆新能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系列能量路由器产品、新能源发电及储能变流控制产品、大功率智能电源产品、并提供差异化微电网解决方案。上海东自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高低压成套电器设备、柱上开关、环网柜等高压设备,电力设备工程项目安装总包及服务。两大子公司主营都是能源互联网产业链核心环节(软件和硬件),通过新三板上市,完善激励机制,稳定和吸引优秀人才,助力公司打造能源互联网平台。

发电端继续做大做强,务实根基。公司积极开展售电牌照的申请以及售电侧服务,将来有电源的企业在售电侧服务中具有较强的优势。公司通过收购目前在售运营电站达225MW,分布在宁夏、青海、新疆等地。公司继续收购发电项目公司并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拓展融资渠道都表明公司将在发电端继续做大做强,加强布局能源互联网发电端。

能源互联网+上升至国家战略,公司产业布局完善,卡位优势明显。据悉,国家能源局近日已正式确定《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大纲》和12 个支撑课题,能源互联网+上升至国家战略。公司业务覆盖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电力应用管理(节能减排以及电动汽车充电站)以及电力监测技术(智能配电、智能用电,目前主要还是在出售设备阶段),新一轮定增加码储能微网、充电网络智能云和售电网络能源管理及服务平台建设,若深电能未来能够获得售电牌照,公司将能够获得运营范围内的发电、配电和用电客户的能源数据,实现公司能源从产生到输送、分配以及消费的数据闭环,公司在能源互联网平台建设上卡位优势显着,我们认为公司是能源互联网最核心标的。

储能补贴政策有望出台,公司储能竞争力强,获得市场认可。储能补贴政策有望下半年出台,将会极大促进国内储能行业的发展。公司依托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储能并网工程实验室培育的储能项目,继成功应用于中广核曲蔴莱7.203MWp 离网光伏电站、祁连3.087MWp 离网光伏电站等几个示范项目后,于2014 年7 月一举获得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青海玉树州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独立光伏供电工程户用系统设备采购项目大单,公司为此项目唯一中标人,合计中标金额14,940.47 万元,公司的研发与技术及产品方案及服务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再一次得到了业界的肯定。2015 年4 月公司在拟于甘肃省酒泉市投资建设玉门市三十里井子风光储电网融合示范项目,投资金额约为19,000 万元,项目建设规模为公司新建15 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配套6 兆瓦储能系统;接入项目所在地区风电场10 兆瓦风能发电系统、配套4 兆瓦移动储能系统。

与华为签订长期合作,一起发力光伏发电和微电网建设。2015 年4 月公司与华为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在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微电网领域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华为在国内外微电网项目中,优先使用公司逆控一体机及微电网领域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公司在国内外光伏电站项目中,优先使用华为组串式逆变器及其领先的通讯及网管解决方案。华为在ICT 上具有技术优势,公司通过与华为的合作,可以实现能源互联网ICT 层面技术布局。华为在海外电力设备及储能有大量业务,不排除未来公司和华为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拓展海外的电力设备及储能市场。

盈利预测及评级:按照公司现有股本(不考虑这次非公开增发),我们预计公司2015 年、2016 年、2017 年EPS 分别为0.61、0.97、1.08 元,对应2015 年6 月19 日收盘价(31.70 元)的PE 分别为52、33、29 倍。我们选择上市公司中积极拓展能源互联网业务的积成电子、新联电子、红相电力、远光软件、智光电气进行对比分析,以上企业对应2016 年的平均市盈率是64.23 倍。所以,考虑到公司能源互联网上强势拓展及卡位优势(红相电力次新股因素),我们给予公司2016 年55 倍市盈率,对应目标价为53.35 元,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股价催化剂:电站及储能业务拓展超预期;售电牌照的获得;光伏及储能行业超预期变化。

主要风险: 1、光伏及储能业务拓展低于预期;2、应收账款等财务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陆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