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洋丰:牵手阿里转型农业综合服务商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王席鑫,孙琦祥 2015-06-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于2015年6月15日与阿里软件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拟通过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农村淘宝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合作,即新洋丰在“村淘”上开设旗舰店,销售村淘特供产品并提供线上农化技术服务;并由阿里巴巴在当前各区域设置的村淘点负责新洋丰产品的宣传与订单收集,通过线上旗舰店在线下单,并由新洋丰通知其现有经销商提供产品配送及农化服务等相关线下服务。

15年将是“互联网+农业”元年:在互联网+产业的浪潮下,农业互联网迅速崛起,作为过去最缺乏效率的市场,农村互联网成为发展空间最大的创新领域!!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2年聚焦三农,15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另一方面,国家前期多次出台政策鼓励土地流转,在此背景下,农村种植经营将由小散模式向大户转型。大户经营模式对于成本、科学种植及机械化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只有通过互联网+的模式,才能解决流通成本高、信息不对称、经验种植等行业痛点,真正实现农业现代化。此前中央财政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反映了国家对于发展互联网+农业的高度重视。我们认为,互联网+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中央明确鼓励农村电商发展并予以专项资金支持,15年将是农业互联网化进入快速发展期的元年。

互联网巨头和农资企业的互信分工合作,建立产业链生态圈将是未来最有可能的发展趋势,通过搭建线上(互联网巨头)及线下(农资企业)之间进行平台搭建,通过渠道及物流配送能力最强的农资企业实现城市快消品、工业品、农资品的下乡以及农产品的进城。

农村淘宝——阿里未来三大战略项目之首:阿里软件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提供专业电子商务工具的软件企业。阿里软件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最方便的电子商务软件,使企业在阿里巴巴上可以更方便的找到并管理生意。其依托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农村淘宝平台(cun.taobao.com),致力于解决农村买难卖难问题,拓展电子商务及相关配套服务在农村的服务领域和服务深度。

作为互联网巨头的阿里巴巴近期在农业上的动作非常多,包括聚土地二期、百亿布局农村电商(千县万村计划)等,阿里集团总裁金建杭强调涉农电商、大数据业务和跨境电商服务将成为阿里集团未来的三大发展方向,而涉农电商是首要的重中之重。农村淘宝与现有的淘宝、天猫仅为线上平台的发展模式不一样,农村淘宝是线上和线下双平台相结合,以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突破物流,信息流的瓶颈,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在布局涉农电商的业务方面,阿里巴巴集团COO 张勇表示,阿里巴巴下一步的农村工作重心分为几个要点:首先是投资基础,具体说就是在县村建立运营体系,加强物流,做好基础建设;其次是激活生态,帮助培养更多的买家卖家和服务商、做好人才培养;第三是创新农村代购服务、农村金融、农资电商O2O 等;最后一点是创造价值,帮助农民提高收入、增加就业、实现新型城镇化。

截止2015年6月中旬,阿里村淘已经建成包含45个县、1590个村级服务站的线下服务体系;并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覆盖全国1/3的县以及1/6的农村地区。

公司是磷复肥行业龙头企业:公司目前拥有硫酸钾复合肥、高塔复合肥、尿基复合肥、磷酸一铵、BB 肥、过磷酸钙等六大系列200多个品种,同时,在科学研究市场差异化需求与现有产品结构的基础上,与中国农业大学和国家杂交水稻中心等科研机构合作,积极研发推广经济作物专用肥、新型肥料,如超级稻水稻专用肥、苹果专用肥、油菜专用肥、水溶性、缓控释、硝硫基等。公司现有营销人员600余名,一级代理商3000多名,是业内网络分布最密、专业水平较高的队伍,正在实施“千人大招聘”活动,预计到2020年业务员队伍达到2000人。

牵手前行,共筑农村电商美好未来:当前农资电商实际运营存在很多实际困难,主要表现在运营品种、物流配送、技术指导、售后服务等多个方面,新洋丰和阿里村淘的合作能达到优势互补,助推农资电商快速发展。新洋丰是第一家入驻阿里“村淘”的复合肥品牌,双方根据当前市场情况,采取的合作模式为:传统肥料采取(B+B)2(C+C)的模式,新型肥料采取B2B2C 模式(具体运营图表见附图),即村淘点收集订单——新洋丰——新洋丰通知经销商发货——经销商配送产品至村淘点或终端农户,实际运作主要分为线上和线下两条线路:线上合作主要是指新洋丰在“村淘”上开设旗舰店,展示企业形象、展示村淘特供产品、提供线上农化技术服务等;线下合作主要是指由阿里巴巴在当前各区域设置的村淘点掌柜负责新洋丰产品的宣传与订单收集,并通过线上(即新洋丰企业旗舰店)在线下单,新洋丰接到村淘点掌柜订单后通知新洋丰现有经销商提供产品配送及相关线下服务。

线下服务主要由新洋丰现有区域经销商为村淘点提供新洋丰产品仓储、物流配送及农化宣传等服务并定期提供村淘特供产品知识,提供相应的农化服务。最终实现线上下单和线下服务的有机结合。 通过此次合作,公司将依托阿里软件强大的电商平台,完善的信息支撑系统,优秀的管理团队,带领经销商团队由传统经销模式向区域性农业服务平台转型,逐步转变成为具有区域本土化的仓储、物流、配送、培训、科技示范、农村公益等功能的综合服务商;拓展和延伸公司业务产业链,促进农资销售领域的销售模式创新,进一步优化本公司产品的服务方式、开拓销售渠道,以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有利于提升公司运营空间和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增强公司业务核心竞争力。

牵手阿里转型农业服务商,上调目标价至55元:农资的大变革时代已经到来!公司作为磷复肥行业的强者之一,产品品牌品质良好,全国网络密布且渠道稳定,服务和物流体系为发展电商打下坚实体系,而阿里“村淘”在解决当期农资电商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上,解决当前农村市场的农资赊销、农资产品良莠不齐等问题上与新洋丰形成了良好的优势互补。我们看好新洋丰与阿里合作在农业互联网领域携手共进,预计公司15-17年EPS 分别为1.12、1.4和1.67元,维持买入-A 评级,上调目标价至55元。

风险提示:互联网转型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洋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